阿里巴巴盒馬鮮生以低於60億美元估值募資 較年初縮水4成

有3位知情人士向《路透》表示,大陸知名電商阿里巴巴旗下連鎖超市盒馬鮮生正在尋求以約 60 億美元的估值籌集資金,此一估值遠遠低於2022年早些時候高達 100億美元的預期。盒馬鮮生估值大幅下調則是受到上海嚴格的疫情封控措施影響,許多投資者懷疑該公司是否能在短期內扭虧為盈。
《路透》指出,2位知情人士表示,以生鮮食品零售為主要業務的連鎖超市在中國被稱為盒馬鮮生,這次以60億美元估值集資,目標籌集4億至5億美元。
至於為何調降估值,消息人士說,主要是因為是上海這個經濟中心的嚴厲封鎖嚴重削弱了業務之後,公司不得不下調估值。由於這些信息尚屬機密,消息來源都拒絕透露姓名。
3位知情人士警告稱,阿里巴巴盒馬鮮生遠未敲定融資詳情,財務條款可能再出現變化。另外,還有第4位消息人士表示,盒馬將歡迎優秀的投資者協助其業務成長,該公司目前擁有非常健康的現金流,沒有立即籌集新資金的壓力。
阿里巴巴和盒馬鮮生沒有回覆《路透》置評的請求。
報導說,由於對科技、輔導、遊戲和其他行業的全面監管打擊,中國的私人籌款活動自2021年以來也有所放緩。儘管有跡象表明中國監管機構可能會放鬆監管打擊力度,但鑑於經濟前景黯淡,交易經紀商者預計中國不會立即出現投資激增的反彈現象。
據盒馬鮮生網站顯示,該公司成立於 2015 年,由電子商務巨頭阿里巴巴全資擁有,目前在27個城市擁有300家門市,提供日常雜貨配送服務。其中上海是其最大的市場,擁有73家門店。在2022年為期2個月的封城期間,上海的居民嚴重依賴送貨服務,但由於防疫封控措施導致供應鏈中斷,盒馬鮮生也難以完全滿足市場的龐大需求。

【中時新聞。盧伯華(2022.07.12)。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20712004396-260409?ctrack=pc_chinese_headl_p04&chdtv】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