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敵陸本土品牌競爭 Zara旗下3大姐妹品牌全數撤離中國

全球4大服裝零售商之一Zara母公司的西班牙印地紡集團(Inditex)宣布,將在2022年7月底前關閉旗下品牌Bershka、Pull&Bear和Stradivarius在中國的網路商店,客服熱線則維持服務至2022年8月底。Bershka等品牌進入中國大陸市場均超過10年,高峰期曾在多個省市擁有約200間分店,但各地分店截至2021年底已全數結束營業。
香港《經濟日報》指出,印地紡集團下屬的這3個品牌均聚焦年輕群體,Stradivarius專注於女裝,Bershka和Pull&Bear兼有男女裝,在全球擁有逾2500間分店,佔印地紡集團總營收約四分之一。
陸媒報導說,3個品牌的在大陸知名網商天貓旗艦店首頁均貼出公告稱:「從2022年7月31日起,商店將停止銷售該品牌系列商品。」網上商店仍在進行打折促銷,但在售商品已經不多。在該平台上,這些品牌的粉絲數量均在400萬以上,但自從前年印地紡首次出現季度虧損以來,其在中國的業績便一直不見起色。
目前,印地紡集團在中國市場仍保留Zara、Massimo Dutti、Oysho等品牌,而數據顯示,除Zara之外的品牌分店數量自疫情以來亦持續減少。
報導指出,近幾年外國時尚企業在中國市場的日子變得愈來愈難過,疫情後頻頻傳出撤離的消息,包括NEW LOOK、Topshop等。在國內曾有大量市佔率的Gap、H&M、Uniqlo也不好過。其中H&M的經營策略有一些問題,加上疫情影響,前景堪憂;Gap在中國市場深陷泥潭,旗下品牌Old Navy已經全部關店;Uniqlo的銷售收益和經營利潤表現也不佳,收入下滑,利潤大降,多地分店關閉,當前面臨的挑戰不小。
業界分析認為,造成此一現象的主因是中國本土品牌的快速崛起,此消彼長下,海外品牌在產品質素、價格、供應鏈,以及商業模式等方面,未來可能已經毫無優勢可言。上述歐美品牌的撤離,正是它們無法符合時代需求而徹底「掉隊」的結果。

【中時新聞。盧伯華(2022.07.10)。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20710002850-260409?chdtv】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