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利商店與加盟主的共榮再設計

便利商店是否要24小時營業,在日本曾引起爭議。3年前的一場官司,讓7-ELEVEn重新思考總部與加盟主之間的關係,希望在店鋪飽和的現在,找出共存共榮之道。
《日經MJ》7月15日報導,大阪府東大阪市一家7-ELEVEn前加盟主2019年因找不到人輪班,因此取消24小時營業,結果被7-ELEVEn總部解約,加盟主不服,雙方都提起告訴。20年9月日本公平交易委員會認為「強制24小時營業違反禁止獨占法」。今年6月,地方法院判定加盟主敗訴,但他7月已繼續上訴。
這件事成為便利商店重新思考24小時營業的契機。事實上目前縮短營業時間的店鋪,大約只占整體的5%以下。原因主要有三個,第一是除非有一套很好的作法,否則縮短營業時間很難提高獲利。不少店鋪因縮短時間,營業額大幅減少,例如晚上10點到早上6點不營業,那麼晚上9點左右就要做打烊的準備,因此容易缺貨、或固定深夜來的客人就去別間便利商店了。
第二是人力不足的問題已稍微緩解。疫情使餐廳縮短營業時間或停業,因此釋出人力,大夜班也不像以前那麼難找人。第三點是三大便利商店如果縮短營業時間,支付給總部的權利金比24小時營業的店鋪略高,理由是24小時的人事等費用較高。但部份加盟主認為,因縮短營業時間就要變更金額,並不合理。
事實上除了研究營業時間外,日本國內便利商店市場飽和、和藥妝店又競爭激烈的情況下,總部如何和加盟主一起成長,例如協助推動節省人力的措施等,更是當務之急。

[2021年7月15日/流通News]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