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連鎖暨加盟協會理事長交接 陳翔玢:結盟發展是未來趨勢

台灣連鎖暨加盟協會(TCFA)20日晚進行理事長交接,由曼都董事長賴淑芬交接給三商集團董事長陳翔玢,在疫情、通膨、缺工等經營壓力接踵而來的艱難時刻,連鎖業仍期突破前進,前後任理事長咸認為,因應經營環境各項挑戰,結盟發展可能是未來趨勢。

台灣連鎖暨加盟協會是國內產值規模最大的連鎖業組織,理事長交接典禮由TCFA創會理事長翁肇喜監交,他強調,三十年代表一個世代,今年協會成立31年,希望二代企業家陳翔玢承先啟後,在致力事業之外,也能為社會及產業積極貢獻。

而面對大環境挑戰,陳翔玢表示,在疫情下,連鎖業經營的非常辛苦,雖然七月初到現在營業額有慢慢回溫,但營業額提升的背後,毛利率一直在下降,因通貨膨脹,美國短期利息不斷調高,台灣很多原物料都是採購自美國或歐洲,受國際局勢影響很大。

此外,木材類都來自東歐及俄國,對連鎖業衝擊亦大,從去年開始很多供應商預告即將要漲價,過去一年來,從一、兩家到上百家,到現在似乎只有水費沒漲價,通膨壓力打擊連鎖業,企業要花很多精神面對未來商品價格調整的問題。

協會認為,不只是物價,缺工壓力更大,台灣已經是亞洲生育率最後一名,服務業未來在人員的取得上,也會是很大的經營課題。 榮任TCFA顧問的賴淑芬表示,很多會員剛加入協會時企業規模不是很大,加入後,透過協會的平台「同行不是冤家,異業可以為師」,包含曼都國際也是如此,透過此平台,不斷向優秀企業學習,從一百店到現在發展成為跨領域及國際化的企業,她認為,即便疫情造成很大衝擊,但因連鎖業都有很好的韌性,協會沒有任何會員倒下。

且針對近期流通連鎖業收購案頻傳,大者恆大,競爭激烈,陳翔玢、賴淑芬皆認為,未來同行異業如何結盟合作,壯大實力,應該是企業經營思考的重要方向。

【工商。李麗滿(2022.07.20)。https://ctee.com.tw/livenews/aj/ctee/a86131002022072023163468】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