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申請港紐雙重主要上市 預計年底前完成

阿里巴巴目前在香港聯交所主板第二上市,阿里巴巴集團7月26日發佈公告,董事會已授權集團管理層向香港聯交所提交申請,擬將香港新增為主要上市地,預期將於2022年底前生效。當完成審核程序之後,阿里巴巴將在香港聯交所主板及紐約證交所兩地雙重主要上市。
分析普遍認為,對於阿里以及中概股,雙重主要上市是順應當前格局和市場預期、確保投資者利益的最優商業選擇。而實行雙重主要上市之後,同時也預計將符合港股通資質,進而為大陸投資者直接投資阿里創造更多便利。
阿里巴巴集團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張勇表示,該決定的目的是希望讓更廣泛多元的投資者,尤其是阿里巴巴數位生態參與者能共用成長和未來。
據澎湃新聞報導,阿里巴巴在香港紐約雙重主要上市後,在美國掛牌的存托股和在香港上市的普通股依然可以繼續互相轉換,投資者可繼續選擇以其中一種形式持有阿里股份,將吸引更多國際資本向香港轉移。
回顧2007年,阿里巴巴的B2B業務就曾在香港聯交所上市。2014年,阿里巴巴籌畫整體上市時,首先考慮的目的地也是香港聯交所。但由於當時相關規定限制,阿里最終轉赴紐交所上市。
而從2019年在港上市以來,阿里巴巴大部分流通股已轉至香港註冊。據統計,截至2022年6月30日止,阿里巴巴集團股份於香港市場的日均交易量約7億美元,於美國市場的日均交易量約32億美元。

【中時。吳泓勳(2022.07.26)。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20726001546-260409?chdtv】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