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報復性消費欲振乏力

顯示消費相關企業景氣的日經消費指數(DI),7月出現二季以來首次改善。疫情的限制放寬後,旅遊和外食相關產業出現報復性消費,但食品、汽油等價格上漲,消費者開始節衣縮食,整體復甦力道並不強勁。
《日經MJ》7月24日報導,埼玉縣國道254號沿線,有全家便利商店、家居建材中心等商店,一位73歲的主婦到食品超市時對記者歎氣說:「我每個禮拜的買菜錢都有固定預算,大概從一個月前開始,買的東西一樣,卻總是超出預算。我只靠年金收入,往後日子可能很難過。」另一位46歲的主婦說:「物價很明顯上漲了,所以要節省一點,非必要的東西不能買。」
日經消費DI7月的景氣判斷指數是負27,比4月調查時改善了17點,原因是消費者紛紛出門用餐、看電影。5月底上映的「Top Gun」創疫情後最高電影票房紀錄,目前賣座已超過92億日圓。日本旅行公司則指出,7月18日為止,8月的國內旅遊預約人數是去年同期的3.07倍。
不過從日常生活來看,食品等生活必須品和汽油價格走高,大家也開始省著點花。調查對象的企業回答「漲價」減去「降價」的價格DI是41,比4月上升了16,是1995年開始調查以來最高。分析師指出,物價上漲使得日本景氣復甦的力道微弱。
食品漲價也影響了百貨公司中元節商戰。近鐵百貨公司今年夏季中元節禮品中,調味料、食用油等商品的銷售比去年成長6.5%,近鐵指出,近年來這一類商品並不受歡迎,今年的成長幅度相當罕見。百貨公司主打的是手錶、貴金屬等奢侈品,但大家傾向贈送中產階級常用的日用品,表示實用性還是比較重要。

[2021年7月24日/流通News]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