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國產威士忌兩年內漲價5成

日本威士忌收購價在兩年內漲了5成,由於品牌多,喝法也有很多種,適合宅在家時品嘗,也有些愛好者不喝,只是為了收藏。
《日經MJ》7月27日報導,一位50多歲男性最近迷上了威士忌,每天一定會搜尋相關資訊,也在店裡或網路購買,一瓶數千到數萬日圓,還把迷你瓶陳列在架子上。其實他並不喝酒,只是因為覺得威士忌的年代、熟成時間、製造地、甚至酒瓶的設計,都非常有學問,因此開始收藏。他說:「我看到自己沒有的迷你瓶,就會想買。」
從酒商向民眾收購未開封商品的價格,就可以看出威士忌的人氣。JOYLAB公司指出,三得利的「單一麥芽威士忌山崎」700毫升裝的收購價,6月是一瓶1萬日圓,比去年同期上漲2500日圓(33%),比2020年6月的6500日圓則漲了3500日圓(54%)。
三得利的「單一麥芽威士忌白州」700毫升裝一瓶8000日圓,比兩年前漲了3000日圓(60%)。這些都是未指定熟成年數的一般商品,但日本蒸餾所設有糖化、發酵等製造條件,日本威士忌大致都受到歡迎,行情也水漲船高。
威士忌原本是富豪之間的高價收藏品,疫情下投機資金也流入威士忌,外國拍賣會上甚至有人出價數千萬日圓。這種蒐集的風氣,也影響到一般消費者。原因是疫情使得大家都在家喝酒,許多人在社群網站上解說威士忌,讓進入的門檻降低,更容易入門,而了解以後就會購買。
由於威士忌熟成需要長時間,供應量不會立刻增加,也炒熱了市場。同材質的木桶或儲藏環境,也可能有不同的風味,因此製造商無法生產特定商品。三得利持續投資設備強化生產體制,仍無法因應所有需求。 

[2021年7月27日/流通News]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