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美樂公布財報,獲利不如預期

由於送貨司機短缺,成本高漲,達美樂披薩第2季財報不如預期。

總部在密西根的達美樂第2季同店銷售額不論國內國外都下挫。在美國的一些分店因司機短缺不得不縮短營業時間,因而影響業績。美國約40%的達美樂分店採用電話中心接訂單,好讓員工專心製作及運送披薩。
 
達美樂表示,預期食品成本還會上升,匯兌損失會拖累該公司在國際市場的表現。

儘管達美樂第2季淨收入增加3.2%,達10.7億美元,但公司表示這主要是因食品成本提高,總公司轉嫁給加盟商之故,這1季加盟商比去年同期多付了15.2%的金額。  

儘管披薩價格上揚近6%,外帶訂單也增多,但不足以抵消人手不足的問題。在美國,達美樂第2季同店銷售額較去年下跌 2.9%。華爾街原本預期為上揚5%。
 
達美樂表示他們可以由公司內部解決人手不足的問題,意即無意求助如 Doordash等第3方外送公司。對手必勝客和Papa John's近來都已由第3方協助外送,雖然有助業績,但因外送佣金花費,會損及利潤。

若不計匯兌,達美樂國際店同店銷售額下挫2.2%。公司在第2季開了233家新店,大多都在海外。公司高層表示新店開發可能會因通膨而減緩。

(取材自7月21日CNBC,TCFA中文版權所有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