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校成為數位轉型新創基地

新潟縣新發田市將廢棄的學校整修後,當做共享辦公室,邀請東京地區的資訊科技企業和返鄉創業的企業進駐。企業在這裡進駐後,新發田市將協助這些企業和市內企業進行技術合作和人才交流,希望創造當地就業,並推動市內產業數位轉型。
《日經MJ》8月1日報導,共享辦公室「KINESS天王」10月即將開幕。這棟建築物是2021年3月因小學整合而廢校的前天王小學校舍,新發田市花了約1.1億日圓整修,增設了淋浴間、監視器、空調設備等。
辦公區總共有13間,最小的一間原為校長室,43平方公尺的使用費是每月3.4萬日圓;最大的一間原為圖書室,132平方公尺每月使用費10.3萬日圓。理科教室和家政教室則改為讓企業交流和開會的共享空間。
進駐的企業將是其他縣市到這裡新設辦事處的企業、或住在縣外但要在新發田市推展業務的創業者,主要對象都是科技業。目前長岡技術科學大學已決定在這裡設研發據點,將和新發田市合作推動智慧農業。
另外新發田市也設有各種津貼制度,所有在KINESS天王進駐的企業最多可得到100萬日圓用來整修房間或購買用品。新創業者開業後如果業務持續3年以上,一年最多能拿到25萬日圓津貼;另外租金和移居也都有津貼。
新發田市主要產業是食材製造業,約占製造品出貨金額的半數。因人力不足,製造現場非常需要機器人或人工智慧等數位轉型。另一方面,這裡幾乎沒有高科技企業或新創企業,能雇用年輕人或返鄉者的企業也很少,因此該市希望KINESS天王成為新的科技據點。

[2021年8月1日/流通News]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