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象病預報APP 患者提前知道天氣引起的身體變化

「下雨天就會頭痛」、「颱風前總是身體倦怠爬不起來」---因為天氣或氣候變化導致身體不舒服,稱為「氣象病(天氣病)」。根據估計,日本約有1000萬人為此所苦。
《日經MJ》8月3日報導,日本現在有一種應用程式名為「頭痛」,由氣象預報士發明、根據氣壓預報來管理身體狀況,藉此確認容易發病的時間,2天前可以看到天氣預報提醒「注意低氣壓」、「稍微要注意」、「注意上升」等。基本上免費使用,但如果一個月付300日圓,可以看到6天後的預報,而且不會出現廣告。
早上起床打開APP確認當天的氣壓,如果預報說「傍晚開始注意低氣壓」,那麼患者就可以在早上先完成重要的工作。此外,身體不舒服時打開APP,確認現在的氣壓,因為有填寫自己身體狀況的欄位,持續記錄一星期左右,就可以確認,自己可能低氣壓時容易頭痛,氣壓上升時會精神不濟。
目前沒有針對氣象病的明確治療法,每個人不舒服的症狀也輕重不同。因為看不到具體症狀,不禁覺得「自己是不是想太多了」。但如果對照APP,發現今天身體不舒服是因為氣壓,就會覺得心理壓力沒那麼大,避免自責。

[2021年8月3日/流通News]。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