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肉不是取代肉類而是與畜產共存共榮

日本開發和製造大豆「植物肉」的DAIZ公司,相繼獲得大企業的出資,正擴大經營中。該公司的強項是使用剛發芽的大豆,而且也適用於和一般肉品混合的料理。社長井出剛說:「我們不是要取代肉類,而是要和現有的肉類共存。」
《日經MJ》8月7日報導,DAIZ成立於2015年,研究人員12人畢業於麻省理工學院、九州大學等,為了讓產品更接近真的肉,正利用AI分析成份。井出剛指出,歐美都要把植物肉取代肉類,DAIZ則從亞洲的飲食文化著手。牛肉和豬肉漲價、蛋白質不足的時候,可以善用植物肉。井出剛認為人口14億的中國會面臨肉類不足的困擾,如果搭配大豆製成的植物肉,就能解決這個問題。而且肉類如果混合植物纖維等營養豐富的大豆,也有益於健康。
DAIZ和多家大企業策略合作,目的各不相同。目前的合作廠商包括味之素(研究味覺)、長谷川香料(使香味更接近肉類)、JA全農(確保大豆來源等)、丸井集團(體驗店鋪和品牌行銷)、三菱化學控股(透過植物性油脂使口感更接近肉)。
他認為要普及植物肉這種新的飲食文化,軟體策略非常重要,除了開試吃會之外,也計畫和知名美食家、藝術家等人合作,希望5年後能成為全球植物肉的領導廠商,而且5年後說不定亞洲的植物肉普及率比歐洲還高。
目前產品已經在Aeon等處銷售,「燒肉王國」也推出採用這種植物肉的菜色。DAIZ的工廠位於熊本縣益城町,總面積1000平方公尺,年產量 4000噸。溫度、溼度、二氧化碳濃度等條件不同,讓大豆發芽的桶槽內環境也會不同,風味會有數千種。這是DAIZ的專利,也是該公司競爭力的來源。
接下來的課題是量產。DAIZ現在在研究所附設的工廠生產,預定2024年在熊本縣興建正式的工廠,為此將和其他企業資本合作。新廠開始生產後,產能將一口氣增加為五倍,達到2萬噸。

[2021年8月7日/流通News]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