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上養殖鮭魚 因SDGs受到重視

日本三井物產等大企業,近年來推動在陸地上設置魚塭養鮭魚,它的特色是善用水的循環,而且吃剩的飼料還能回收,對環境負擔較小。由於符合永續發展目標(SDGs),一些餐廳也開始採用。
《日經MJ》8月15日報導,三井物產旗下的水產事業公司FRD日本,2018年開始,在千葉縣木更津市內進行陸上養殖鮭魚的實證實驗。方式是把自來水引進魚塭中來養鮭魚。這些水利用工廠內的設備去除垃圾,不斷循環。由於有特殊的淨水技術,一天要更新的水量只占整體的1%,而且也能減少電力損耗。
陸上養殖使得水溫得以維持在鮭魚適合的攝氏15度左右。日本在海上養殖鮭魚時,因為水溫上升,有一段時間必須中止,因此每年夏天大約7月月初開始,鮭魚進貨量就會變少。而且陸上養殖也可以穩定供應,海上養殖因為海中的病原菌,常造成感染。
這種養殖方式對環境和社會的影響非常小,也已經獲得國際水產養殖管理委員會(ASC)認證,目前每周可以出貨200條,一年30噸左右。銷售對象主要是量販店和電商,21年夏季開始,人氣的迴轉壽司連鎖業者銚子丸也開始採用,視為SDGs的一環。
最近因為俄羅斯侵略烏克蘭,使得壽司店常用的挪威產鮭魚運輸路線受阻,甚至一度導致使用鮭魚的壽司停賣,因此國產的鮭魚受到矚目。FRD日本指出,目前還在實證實驗階段,規模不大,以後希望能推廣到全日本。
此外,九州電力也和商社合作,在福岡縣豐前市停止運轉的火力發電廠內養殖鮭魚;工業氣體大廠Air Water則在北海道東神樂町,開始在陸上養殖鮭魚,預定2年後出貨約20噸。
根據21年度版的日本水產白皮書,20年度日本平均每個人的水產品消費量是23.4公斤,是1960年度以來最低。在這種情況下,對關心SDGs的年輕人來說,陸上養殖魚類的環保訴求相當有力。

[2022年8月15日/流通News]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