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商務部將提升跨境貿易水平

大陸商務部8月23日指出,服務貿易當前仍面臨疫情持續、外需收縮,以及經營壓力加大等制約,一些企業存在訂單不足、預期不穩等問題,中小企業生存壓力尤其較大。商務部將以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為契機,支持有條件的地方對接國際高標準經貿規則展開先行先試,提升各類要素跨境流動便利化水平。
中國商務部副部長盛秋平8月23日於記者會稱,2021年以來,中國服務貿易在主要經濟體中率先克服疫情影響,實現恢復性增長;2022年上半年,繼續保持較快增長態勢,服務進出口總額達2.9兆元人民幣,同比增長21.6%。但當前服貿發展還面臨不少挑戰,一是疫情影響持續,全球疫情起伏反覆,國內疫情多點散發,跨國流動和商務活動限制多,對於跨境旅行、建築、會展等行業衝擊較大。
二是外需收縮風險,世界經濟復甦乏力,近期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世界銀行(WB)等下調全球經濟增長預期,需求低迷對跨境運輸、服務外包等帶來不利影響。三是企業經營壓力加大,一些企業面臨訂單不足、成本上升等挑戰,經營預期不穩,特別是中小企業抗風險能力相對較弱,生存壓力較大。
大陸商務部將在幾方面持續發力,包括擴大開放水平,加快建立統一開放市場體系,在全國推進實施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以申請加入CPTPP和《數位經濟夥伴關係協定》(DEPA)為契機,支持有條件的地方對接國際高標準經貿規則開展先行先試,提升各類要素跨境流動的便利化水平。再者,創新發展模式,加大傳統服貿領域數位化改造力度,支持智慧物流、線上辦展、遠程醫療等領域發展;提升發展平台,推進深化服貿創新發展試點各項政策持續落地。
商務部服務貿易和商貿服務業司司長王東堂說,2012年以來,中國服務貿易進出口保持快速增長,年均增長6.1%,高出全球增速3.1個百分點。中國服務貿易在世界排名也由第三位上升到第二位,2021年已連續八年穩居世界第二。
盛秋平還提到,2022年以來,餐飲、文旅等服務消費受疫情較大影響,但目前隨疫情精準防控和各項促進消費、推動生活服務業恢復政策落地見效,中國服務消費正在加快恢復。

【中時。林勁傑(2022.08.24)。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220824000766-260303?chdtv】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