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JR東日本車站的個人空間讀電子書、小睡片刻

日本JR東日本公司正嘗試提供各種遠距上班的服務。例如在山手線等車站設置個人空間,讓消費者可以在線上閱讀電子書,也設置了補眠用的小房間。鐵路通勤需求遲遲無法復甦的情況下,JR東日本希望提供因應工作方式改變帶來的需求,使業績成長。
《日經MJ》8月24日報導,JR東日本運營的遠距工作設施是「STATION BOOTH」,在車站等地設置的個人空間內,有書桌、液晶顯示器和網路。費用是15分鐘275日圓,上班族可以當做自家附近或出門在外開視訊會議的據點。除了1~2人用之外,也有空間只有一半大的「STATION DESK」。 
8月1日開始,JR東日本在東京車站、新宿車站等地設置的個人空間內展開實證實驗,提供電子雜誌無限閱讀、以及免費在線上閱讀書籍重點摘要的服務。目的是希望有助於上班族取得證照或增進技能,往後將視需求擴大服務。
除了讀書外,該公司也推出「睡眠用」的個人空間。大宮車站內的個人設施內,讓人可以在外面跑業務時補眠、或轉換心情。
JR東日本的遠距工作相關設施,8月時已有550處,營業額和使用率未公布,不過負責人指出,不只在首都地區,郊外也一整天都預約爆滿,未來目標是增加到1000處。
JR東日本主力事業的鐵道,因為疫情使得生活方式改變,運輸收入減少,尤其是首都地區,通勤等定期收入減少,還回不到疫情前的水準,因此希望靠「非鐵道」事業彌補,甚至成為新的獲利來源。

[2022年8月24日/流通News]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