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世界工廠」地位動搖? 工作崗位大回流至美國

過去幾十年間,中國被稱為世界工廠,但局勢逐漸出現變化,美國的工作開始回流,具有指標性的蘋果與谷歌最新智慧型手機,已經有一部分不再由中國製造。
《美國之音》報導,數份研究報告顯示,有大量工作正以創紀錄的規模回流美國,非盈利組織「回岸倡議」(Reshoring Initiative)便指出,2022年預計有35萬個製造業工作崗位從海外回到美國。報導還表示,根據企業公開訊息發現,2022年製造業領域宣布在美國建廠或投資的項目高達數百項。
至於美國製造業重新崛起的原因,全球管理諮詢公司麥肯錫分析,包括有政府政策支持,像是《基礎設施法》大量投資美國的製造能力,其次是美國製造業將受惠於數位創新浪潮,當前已投入數千億美元至AI、物聯網與雲端計算。
不過報導也表示,中國製造業雖然出現下坡趨勢,但產業鏈轉移並非一朝一夕之事,聯合國報告顯示,在22個製造業類別中,中國產出佔第一的多達16個,並在剩下6個類別排名第2。

【自由時報(2022.09.07)。https://ec.ltn.com.tw/article/breakingnews/4050378】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