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成加碼上億元新增植物肉產線 2022年10月底完工每月產能曝光

依據MarketsandMarkets預估,全球植物肉市場規模於二○二五年時將上看二百七十九億美元,複合成長率達十五%,為搶攻市場大餅,大成長城集團董事長韓家宇表示,除已投資十億元建廠外,2022年拍板加碼一億六千萬元新增植物肉產線,於嘉義馬稠後園區食品廠建置,更有利於資源整合,預計2022年10月底完工,每月產能將達二百五十噸;光是植物肉業務,未來可望為大成帶進廿億元產值。
大成亦看好植物肉商機,至二○三○年有望在全球的肉品市場中拿下二成份額。近年於嘉義馬稠後園區建置全台最大的單一食品廠,韓家宇要求團隊拉高規格,不惜斥資廿四億元,打造符合工業四點零且運用MES及SAP系統的高規食品廠,依循生產控管及管理系統建置,在製程中確保食品安全,不少客戶親眼見證大成的產線能夠「生熟分離」與「速度夠快」,訂單與日俱增,推升集團營運水漲船高。
國內生產植物肉的同業包括松珍生技、弘陽、台康食品等,大成作為後進者,要如何取得市場領導地位?韓家宇指出,雖然大成跨足植物肉領域較晚,但早在五、六年前就已與超商、量販及超市等主要通路洽談,各大通路亦看好植物肉商機,更希望生產合格且有品質的大廠投入市場。
韓家宇認為,大成的優勢在於對於產線的建置、大量生產的經驗,有別於國內同業多為中小企業,大成能提供通路穩定的供應量,未來更是劍指海外市場。
由於傳統素肉採用乾式擠壓,大成長成集團食品群總經理詹金和指出,旗下新食成團隊的植物肉研發,近年已進步近濕式擠壓的技術,相較於一代肉組織蛋白含水量約10%至40%,二代肉的基體水份更大幅提高至70%,具有纖維的拉絲性更好、保存性更佳且更有咬感的優點,而且能減少添加物,讓味道更天然,更能為消費者接受。
濕法擠壓是國際上新興的蛋白組織化技術,與乾式擠壓法的產品相比,具有組織化程度更強、質地更均勻、富有彈性及韌性,可直接加工成成品,加工溫度較低,更能保留產品生理活性成分,亦可以直接用於烹調加工等多項優點,因此為今後植物肉界研發主流方向。
在生產流程方面,詹金和表示,二代肉也比第一代更有成本優勢,由於基體水份含水量高,可減少於泡水、脫水等工序的人力投入,更有利於全自動化產線的建置,大成長城集團亦投資建置食品設備廠,就是在為未來植物肉工廠打國際盃奠基。
在產品特色方面,大成食品部副總經理黃進鏗表示,食品安全是大成的核心,食品廠的廠內生產標準高於國家級標準,在全熟線燒烤區的產線上,也購入全台唯一可直火烙印的烙印機,能夠用於炙燒或烙印圖樣,與同業慣用的電熱式機型相比,其烙印線條更為平均、色澤美觀,亦有利於搶進客製化市場。
台灣過去受限於口蹄疫、豬瘟及禽流感感染,對於各式肉品加工外銷無法全力拓展,詹金和表示,透過植物肉產品的開發,再加上大成集團旗下食品事業處及欣光食品的多年經驗,大成新創肉放眼的是更無可限量的海外市場,以同業外銷達六至七成比重來看,大成新創肉目前已先搶進中東與北美,未來將拓展歐洲等目標市場,看好未來將有逾半數來自海外營收貢獻。

【ETtoday新聞。林淑慧(2022.09.05)。https://finance.ettoday.net/news/2331998】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