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蟲飼料養真鯛 取代漲價的魚粉又環保

日本真鯛產量最大的愛媛縣,開始實證實驗用昆蟲當飼料的原料,預定2023年3月出貨。將來昆蟲在工廠中量產,成為永續的資源,取代以大量天然魚為原料的養殖用飼料。
《日經MJ》9月5日報導,這項實證實驗由太陽石油協助而實施。水產加工的秀長水產和愛媛大學負責開發飼料的新創企業等企業合作,各公司共享專業知識和技術,以達到商業化。
這次的實證使用約加入麵包蟲幼蟲10%的飼料,在宇和島市的養殖場生產8000條真鯛。占所有飼料50%的魚粉中,2成可以用昆蟲取代。這是世界上首次用以昆蟲為原料的飼料來養殖水產。
在3~5月的實驗中,用昆蟲飼料的真鯛比餵一般飼料的真鯛長得更快,也可望有抑制壓力、提高免疫力等效果。
另一方面,麵包蟲的量產實驗也在進行中,目標是每公斤價格降到500日圓以下,希望幾年內,在縣內興建自動化生產麵包蟲的專用工廠。
基於水產資源保全的觀點,養殖業正受到關注,而開發永續資源的飼料,是重要課題。目前生產1公斤的真鯛,要使用約5公斤天然日本鯷魚製成的魚粉,影響水產資源。使用昆蟲還有油分過多等課題,不過中國也會用魚粉來養豬,使得魚粉價格上漲。提高昆蟲的比例,已成為迫切需求。

[2022年9月5日/流通News]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