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印將擴大微波爐業務

以電鍋和熱水瓶著稱的象印魔法瓶公司將拓展新業務,17年來首次加入微波烤箱市場,同時還涉足餐飲業。
《日經MJ》9月16日報導,9月1日起,有象印商標的微波烤箱進駐日本各大家電量販店。新產品的品牌是Everino,訴求對象是三~四人的家庭,內部容量26公升;有黑白兩種主色,定價含稅約6.6萬日圓。
社長市川典男認為,高價的多功能商品很多,但很多人根本沒用到那麼多功能。象印1983年曾經生產微波爐,當時鎖定加熱和保溫,功能簡單,委託生產以壓低價格,以低價為訴求。但因價格競爭激烈,獲利惡化,2003年退出市場。
2015年開始考慮重出江湖。因為公司內部、消費者和經銷商都問:象印有電鍋和烤盤,為什麼不出微波爐?經過研究和討論,20年成立「技術開發室」,正式開發微波爐。
微波爐是普及率超過9成的紅海市場,於是象印瞄準微波烤箱。微波烤箱的單價高,但因為功能複雜等原因,銷售數量成長有限,因此象印決定主打操作方便這個重點。它沒有蒸汽等功能,但因應消費者的需求,可以自動切換微波和焗烤功能,操作簡單又省時。光是焗烤就要20分鐘的料理,現在微波加焗烤只要13分鐘左右。象印計畫第一年度月產Everino8500部,未來也希望從容量、功能等橫向展開。
這次象印推出烤箱微波爐的意義重大。象印沒有量產烤箱微波爐的設備和專業知識,因此委託中國格蘭仕公司生產。格蘭仕是代工廠商,也有自己的家電品牌Galanz,主力是微波爐,估計全球占比達到3成;21年度營業額為人民幣320億元。
格蘭仕董事長梁昭賢和副董事長、也就是他的兒子梁惠強,18年取得象印股票,占有率達到15.51%。兩家公司對象印在中國等海外的成長策略看法不同,大股東和經營團隊對立。不過象印的企畫開發能力和格蘭仕的製造技術加在一起,仍可以成為強勢商品。

[2022年9月16日/流通News]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