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利商店保溫技術應用於照護設施 節省料理時間

日本加熱機器公司的便利商店蒸包機,市場占有率是第一名,現在在餐點配送方面也擴大服務,利用蒸包機內的熱對流技術和溫度管理專業知識,開發出專用的加溼器。冷凍便當等加熱後,食材會變得鬆軟。2022年7月底為止的2021年度營業額比前一年多出一倍,今年度也預計會倍增。因人手不足缺乏烹調人力的照護設施,尤其需要這樣的服務。
《日經MJ》9月21日報導,日本加熱機器公司將11家便當業者製作的冷凍便當,用自己開發的專用加溫設備加熱,便當和熟食共有1151種,避免消費者吃膩。加溫器月租費3000日圓,設有最低消費金額,熟菜每道160日圓起,便當240日圓起。
加溫器是將食材解凍、加溫和保溫的機器。用蒸氣蒸食物,大約要花1小時,比微波爐慢,但是水份不會流失,食材比較鬆軟。配送餐點的專用加溫器改良次數超過100次,把冷凍便當或餐點放進加溫器內,按下按鈕等待完成就好。目前已和照護設施等業者簽下約200件合作案。
該公司指出,3~4成的照護設施由員工自己煮飯。如果採用這種服務,做菜所需時間可以節省1.5小時到2小時。
經營這個部門的是子公司Smart Meal Service,和總公司一樣人事非常精簡。靠著蒸包機培養出的維修專業知識和技術,將用於全國的維修網路。
日本加熱機器的主要往來對象是便利商店,除了蒸包機外,飲料和炸物的加溫機也有很高的市占率。由於便利商店趨向飽和,該公司決定善用自己的經營資源,拓展新業務。

[2022年9月21日/流通News]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