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成砸5億直攻寵物市場,恐低估毛孩爸媽心裡這個坎

走進全家便利商店,本土畜牧與食品巨頭大成,旗下3款雞肉乾、兩種鮮食餐包擺在常溫架上。近看才發現,這不是你我晚上的下酒菜,而是大成專為貓狗研發的零嘴。
為了搶進寵物市場,大成將在2023年掏出5億,到台南柳營蓋寵物食品專門廠。投產後,第一期每月就能生產2000噸乾糧,顯現本土雞肉大廠直攻殺進寵物市場的決心。
很難想像,大成投入寵物市場的緣起,居然是兩年前高層在茶水間的閒聊。
「你還帶貓去看中醫?」他們發現,彼此話題總離不開自家「毛孩」,再深入研究,台灣寵物隻數竟年年創新高。
2021年1月,大成子公司全能生技正式推出寵物品牌GOMO ,並由一路從基層生技研究員做到大成全能營養天津廠副總、集團業務副總的曾淳偉掌舵。GOMO除了乾糧與鮮食餐包,也產肉乾零嘴、寵物保健品。
GOMO兩個音節唸起來就是「狗、貓」,商標由名字中兩個O組成一個無限字號,左右分別包住狗、貓的肖像。「象徵主人照顧貓狗毫無保留、關愛無限,」曾淳偉解釋。
2022年1到9月,GOMO整體營收是2021年同期的2倍,更有香港、馬來西亞與日本通路敲碗想引進。GOMO與日本寵物零食龍頭多格曼聯名的5000隻雞腿,不到4天也銷售一空。
第二波寵物商機來襲,食品大廠搶佈局
對大成來說,自有品牌早就製造出本業以外的第二條成長曲線。
穩坐國內飼料與白肉雞龍頭,大成老早就是國內寵物食品品牌不可或缺的原料廠商。不過,不管是人類還是寵物食品,董事長韓家宇都不甘心只做供應商,近年積極推出自有品牌。
從超商舒肥雞胸肉,到量販店冷凍櫃裡的黃金脆皮雞腿排,大成已是你我習以為常的即食品牌。這次搭上成長飛速的寵物市場,韓家宇趁勝追擊推出GOMO PET FOOD,就是想在自有品牌上再下一城。
大成並非第一個投入寵物市場的食品大廠。早在1982、1985年,榨油廠出身的福壽、食品大廠統一就相繼推出寵物乾糧品牌,把本土品牌市佔拉到接近3成。
這也吸引另一批業者積極佈局。雞肉大廠卜蜂,2016年從泰國母公司進口寵物品牌Jerhigh;2020年,乾杯燒肉旗下的「汪汪乾杯」上線,把牛舌也變成寵物可以吃的零食;就連講究坪效的超商雙雄,也引進寵物專區。
像全家原本設有1~2排的寵物貨架,這兩年又有540間店擴增成4層隔板;統一超商也在2021年導入寵物專門區,2022年前8個月業績比2021年大增4倍,市場反應驚人。
寵物市場的規模及成長性不容小覷。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預測,國內寵物貓狗數每年將以10%幅度成長,2040年將達到1200萬隻,因此已在4月成立寵物管理科,甚至誓言未來寵物要有身分字號、保險,更要全面提升寵物食品管理法。
歐美品牌把持市場,本土業者難攻
不過,眼下國內寵物產業,仍由國際品牌把持。主要是本土業者進場晚,又不注重行銷品牌,始終難敵歐美大廠。
如寶路、偉嘉、皇家、美士、西莎、Sheba所屬的瑪氏寵物照護,不僅擁有75年歷史,在全球坐擁超過2000家動物醫院,也已投入相關寵物保健超過50年,公信力十足,更是全球市佔之首。
台灣寵物創業協會理事長張御丞直言,這些大廠的飼料歷經千錘百鍊,光報出創立年份,就是食安保證,「全球成千上百隻貓狗吃過他們家飼料,飼主不用擔心自家寵物變成白老鼠。」
而且,貓狗挑嘴程度不輸人,口味也不容易更換,除非有獸醫建議或有無法拒絕的誘因,否則不會隨意替換貓狗飼料。「消費者對乾糧品牌忠誠度最高,好比嬰兒喝慣某牌的奶粉,就不太容易更換,」本土最大寵物專業通路東森寵物雲商品部資深協理黃佳玉觀察。
礙於乾糧的品牌忠誠度高,近十年本土品牌改從講究在地食材、保存期新鮮的鮮食餐包,進攻寵物食品市場。
不過,像鮮食餐包、罐頭這種濕食,因為價格較高、難以保存,產業歷史又沒有乾糧久,消費者比較難接受。
張御丞分析,高達8成飼主只給貓狗吃飼料,因為方便、好保存,也便宜;其餘購買濕糧的飼主中,將近4成還是跟乾糧混著吃,「通常寵物生病食慾不振,或天性不愛喝水的貓咪,需要補充水分,才會選擇鮮食、罐頭來補足營養,」他說。
本土業者想在寵物食品市場分一杯羹,勢必要找出新賣點。
底氣1:供應商龍頭,採購成本低
大成舉兵邁進寵物市場,有兩大底氣。首先,作為本土雞肉、原物料供應商龍頭,大成坐擁絕對採購優勢,包括網路知名寵物罐頭的雞肉塊、量販通路乾糧裡的大豆原物料,你喊得出來的寵物品牌,都從大成取得原物料。
「很少人知道,我們早在10幾年就在經營寵物市場,只是以2B方式供應機能性原料給廠商,」曾淳偉強調,大成原物料客戶中,至少2成從事生產寵物食品。如今大成自己跳下來做,GOMO產品7成原料都源自大成上游農場,成本可以壓更低。
底氣2:養雞豬起家,精研動物營養
再者,大成是養豬雞出身,在哺乳類動物研究、獸醫專業團隊皆有規模與歷史。如負責GOMO食品研發與品質把關的梁建國,就是大成集團首席動物營養專家,多年來負責動物營養研究。
余祁暐指出,「大成長年養雞豬,又是飼料供應巨頭,清楚如何調整配方提升動物免疫力、減少糞便異味,皆是其他原生寵物品牌沒有的優勢。」
挑戰1:台灣飼主偏好舶來品
GOMO第一個挑戰是,突破消費者對寵物舶來品的偏好。
代理歐美寵物食品來台17年的聯享寵物總經理陳世賓坦言,台灣沒有「寵物營養師」的專業認證,未來不論是大成或其他國產品牌,都很難提出比國外品牌更有公信力的品質背書。
有飼主在臉書寵物社團詢問GOMO飼料心得,清一色對國產飼料缺乏信心。除了警惕「台灣飼料要慎選」之外,甚至有網友回應,「台灣肉品供應人類都很勉強了,哪夠做寵物飼料?搞不好品質比豬飼料還糟。」
挑戰2:缺乏明確行銷方向
除了難以在口碑上與海外品牌平起平坐,大成在國產寵物食品品牌中,也缺乏市場定位與行銷策略。
放眼國內較有知名度的寵物食品品牌,不外乎是主打在地食材的濕食品牌。2014年成立的寵物鮮食品牌「自然食」,主打中醫學「五行均衡」,創辦人李庭吾提倡寵物也要吃原型食物保健,從而進入誠品通路,打開品牌知名度。
2015年誕生、年營收破10億的濕食品牌汪喵星球,則是靠不斷製作貓狗中暑、外出戲水的情境梗圖與科學知識圖文包,直直攻進都會區愛上網的年輕飼主。
「大成供應原物料的能力很強,但未必能打入消費市場。要在眾多寵物食品品牌中脫穎而出,大成必須找到飼主的痛點,提供獨到價值,」汪喵星球執行長孫宗德表示,如今市面上充斥40、50個本土寵物濕食品牌,各自辨識度都不高,品牌光是曝光還不夠,要能讓消費者認同、認購。
寵物市場潛力無窮,但競爭也激烈,GOMO若能闖出自己的一片天,不僅能驗證韓家宇對大成品牌的期許,也能為台灣食品產業再添漂亮的一筆。

【天下雜誌。羅璿(2022.09.27)。https://www.cw.com.tw/article/5122942】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