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通經營者高峰論壇/楊詠喨:多元授權 強化品牌

野獸國董事長兼總經理楊詠喨表示,IP提供的價值在於滿足消費者情感上的連結、社交、收藏等精神需求,它可以自帶流量,做到差異化,也因擁有規範而具有保護力。IP的生命周期長,代表持續有內容產出,產生新的曝光,容易提升品牌認同度,同時IP可以用來增加客源與提高客單價,並創造品牌的認同與活化。

楊詠喨10月5日以「國際IP代理的多元授權發展 創造娛樂體驗的新經營」為題發表演講。野獸國成立於2010年,長期耕耘美系玩具與電影商品授權市場,為台灣歐美漫畫電影產業專業領導品牌。除了在台灣設置總部和產品研發中心,也在中國大陸、馬來西亞與美國設有子公司,全球有30多個國家和地區設有銷售通路。

楊詠喨表示,野獸國相信創造體驗的力量,是一間專注於娛樂體驗創業者的企業,將全球最受歡迎的授權IP從主題展覽開發、實體門店的拓展、高端產品包含收藏品、服飾、文具及禮品的製造,以10年的時間在潮玩領域佔有一席之地。

什麼是IP?又是如何創造商業價值?楊詠喨解釋,IP廣義來講是智慧財產,而以企業來說,具商業發展價值的IP有三大特性,包括生命週期長、鮮明的設定,以及能被授權。生命週期長的IP必須持續有新內容產出、曝光穩定度,才能家喻戶曉,而鮮明的設定指的是有邏輯的故事背景、差異化的角色設定,且容易實體化。能被授權的IP除了有完整圖庫並能應用,並有專業授權管理團隊,擁有完整規範、審批流程,能廣泛的在消費者市場上運用。

2021年全球商品授權與服務收入達3,155億美元,各式類別中又以娛樂、角色占大宗,占比高達41%,其次是企業品牌,占比約24%。而以IP全球市場規模來看,又以美國占比最高,達37.06%,其次為日本。

IP的生態鏈包含創造IP、IP授權、商業化運營,最終交易到消費者手上。其中,商業化運營的範疇涵蓋產品開發、空間授權以及通路渠道。楊詠喨表示,IP產品的開發多是玩具、服飾、禮品等,近年風行的NFT也可作為IP商品。

【經濟日報。嚴雅芳(2022.10.05)。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122229/6665208】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