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通經營者高峰論壇/陳志仁:落實ESG 找對的路

台灣野村總研副總經理陳志仁昨10月5日表示,全球ESG浪潮來襲,2050年要達到淨零排放,在這30年中,現在最應該要思考的是,該做什麼事情,才能對社會、企業、未來往下走是對的道路,而不是浪費的路,在這一波大環境的轉型變革中,日本流通業也已經發生ESG蝴蝶效應。

陳志仁指出,台灣是一個島國,簡單的概念就是別人進不來,我們也不容易出去,近年看到不少連鎖加盟企業,已經朝向海外擴點,這是非常好的一件事。

ESG即是環境保護、社會責任和公司治理,要如何落實企業中,還能讓公眾了解其價值,這是一個課題,也就是所謂的非財務資訊。陳志仁解釋,隨著市場變化,從長期角度判斷公司盈利能力和可持續性的需求日益增加,因此,非財務資訊現在也愈來愈受到人們關注,而非財務資訊簡單來說,就是指公司所披露的資訊,包括專注於管理理念、管理計畫、對環境和社會的承諾以及可續發場倡議等,而不是財務報表中披露的資訊。

以日本為例,陳志仁盤點九大連鎖企業,包括高島屋、Lalaport、近鐵百貨、JINS、LAWSON、YAOKO、Amazon、樂天西友網路超市、日本生協連,這些企業在ESG浪潮中,都採取不同的策略行動。

像高島屋的ESG策略行動,就是發行綠色債券,將使用限制在環保業務上,陳志仁表示,通過發行公司債券,可積極向債券投資者和其他利益相關者宣傳高島屋集團的ESG管理舉措,並透過建設性對話促進實現可持續對社會的努力。

陳志仁指出,日本Amazon也是相當好的ESG例子,而且幾乎是把現在可做、未來能做的都完成了,像是引進1,800台亞馬遜機器人和先進的技術,讓工人能夠更安全高效的工作。

台灣在面對ESG的同時,也將面臨缺工的挑戰,陳志仁表示,以後企業會發現,台灣的年輕人愈來愈少,過去不想用的50幾歲的人會愈來愈多,而自己也在去歐洲後看見,當地超市進步非常快,幾乎都有自助結帳的功能,且透過AI輔助,能更有效的掌握消費者的行動。

【經濟日報。朱曼寧(2022.10.05)。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122229/6665210】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