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止中國展店 瓦城轉戰美國餐飲市場

COVID-19疫情延燒近3年終於趨緩,瓦城泰統集團董事長徐承義表示,將重啟美國市場展店計劃,預計2023年第三季於美國南加州開出第一家瓦城,中國市場因受疫情重創將停止展店,預計2025年集團總店數將達200家。
徐承義表示,美國東方菜系餐廳約有7萬家,僅7%為連鎖餐飲集團,其中泰國菜餐廳約5000家,瓦城原先計劃2021年赴美開店,但受疫情干擾而延宕,目前已決定重啟美國展店計劃,內部已建立美國開店團隊,未來3年海外市場拓點將聚焦美國市場。
初期將鎖定亞裔人口較多的洛杉磯展店,南加州人口數達2000多萬人,亞裔人口占約10%,瓦城首家店將落腳亞裔和白人混合的精華商圈,先瞄準亞裔人口市場,待營運步入軌道,再進入白人市場,美國市場也將等開滿5家店之後,再設置中央廚房。
至於中國市場,徐承義說,瓦城10年前進入中國市場,在上海和蘇州開店,外界一直質疑為什麼開店速度那麼慢?「因為瓦城在中國開店一直非常保守、謹慎」,10年來最高峰只開了10家店,陸續租約到期關了2家店,2020年中國疫情大爆發,內部立刻決定停止中國市場拓點,並一口氣再關掉4家店,目前中國僅剩2家瓦城、2家時時香。
未來3年 台美增60家新店
瓦城泰統集團目前在台灣和中國共開了140家店,隨著疫情常態化,未來3年將加快拓點腳步,在台灣和美國擴增60家新店,以瓦城和時時香兩大品牌為展店重心,包括新增20家瓦城、20家時時香,其餘20家為大心、YABI KITCHEN及新的品牌。
徐承義並以暴風雨中的大海和船隻為例,比喻大海好比整個餐飲市場,大海上的船隻則是各家餐飲業者,疫情像是暴風雨,強調企業經營會遇到各式各樣無法預期的暴風雨,業者只能做好一切的準備,「船隻行駛在大海上如果沒做好萬全準備,遇到暴風雨會非常危險。」

【自由時報。楊雅民(2022.10.06)。https://ec.ltn.com.tw/article/paper/1544103】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