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壽司學院培養職人到海外工作

日本愈來愈多人為了到國外工作,選擇當壽司職人。日本東京壽司學院的學生中,80%~90%都打算到外國就業。
《日經MJ》9月26日報導,東京壽司學院指出,最近學生大增,周末的班級尤其受到歡迎,開班數從一年四班加到八班。一個學員已經上了6個月的課,他說:「將來想到印尼工作」。他曾經到菲律賓留學,英文日常會話不是問題。
也有日本人特地挑選以外國人為對象、以英語授課的課程。這是5個星期的課,魚的英文名稱、烹調方法等內容都用英文說明,一個學員說:「將來我想到加拿大或美國工作。有了經驗以後,我想在國外開一家自己的店」。
協助經營餐廳的G-FACTORY公司宣布,10月3日要開設招收志在當壽司職人的「飲食塾」,由曾在外國工作的壽司職人,教授如何放血以保持魚的新鮮、如何開發熟成魚的菜單等技巧,即使在很難進口新鮮魚獲的外國,也能做出好的壽司。
如果是壽司職人,三個月課程的學費等費用需要約140萬日圓。飲食塾校長宇都裕昭指出,很多人想去國外住住看,但又擔心找不到穩定的工作,如果是職人,好像比較有成功的機會。
G-FACTORY社長片平雅之則說明成立飲食塾的原因是,日本有些餐廳並不適合培育職人。學徒薪水低,要做很多苦工,還不一定能握到飯。該公司還計畫將部分畢業生派到越南的壽司店。
海外工作的另一個瓶頸則是包括語言能力的溝通能力。有些國家要拿到工作簽證,除了要有幾年的實務經驗,還要通過英語能力檢定。而且製作壽司和餐廳的廚房不同,必須站在吧檯前,和消費者接觸,因此需要溝通能力。
另外如果在海外工作的身分是經理等職務,還要負進貨、經營店鋪、指導當地員工等責任。要在國外大放異彩,需要許多綜合的能力。

[2022年9月26日/流通News]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