糙米咖啡因健康受到關注

近來被稱為「糙米咖啡」的飲料,因為不含咖啡因,受到關注。它是糙米經過烘焙後抽取其中的成份,味道和香味類似咖啡。其中含有豐富的水溶性食物纖維和多酚,尤其受到注重健康的人歡迎。
《日經MJ》10月3日報導,食品新創企業MNH公司2020年開始,在自己公司的電商網站上銷售糙米咖啡,將糙米烘焙後搗碎分成小包裝,像咖啡一樣,可以手沖或用法式濾壓壼沖出咖啡。它有像咖啡一樣的苦味,也有像紅茶一樣芳醇的香味,還有稻米特有的甜味。
該公司有來自北海道、山形縣、秋田縣等12種不同糙米的品牌,咖啡風味也略有不同,有些偏酸,有些甘甜。疫情使大家宅在家時,MNH積極推廣這種咖啡,22年到9月為止,營業額已經是21年的5倍。21年開始,也在全國百貨公司設快閃店。
其實日本全國各地都生產糙米咖啡,因為可以善用糙米茶的生產線。糙米的食物纖維是白米的28倍,還有豐富的礦物質、維他命、糙米多酚等,喝這種茶不但能吸收脂肪排出體外,還有整腸效果。因為不含咖啡因,非常適合懷孕婦女飲用。
日本能率協會綜合研究所指出,無咖啡因的茶和咖啡,日本國內市場規模到25年預計比19年增加一倍,達到130億日圓。近年來重視睡眠品質的人,開始調整咖啡因攝取量;而且使用糙米,也能支持日本的農業。

[2022年10月3日/流通News]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