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企在新興國家推動永續採購

日本日用品和食品製造商都加速在新興國家推動農產品的永續採購。花王公司實施棕櫚油農園的人權投訴,UCC控股公司則在採購咖啡豆時加入第三方稽核。由於消費者重視人權和環保問題,製造商必須有所因應。
《日經MJ》10月7日報導,花王9月月開始實施投訴處理制度,如果印尼生產棕櫚油的小型農園經營者,發現往來企業侵犯人權或違法交易時,就能經由專用網站投訴。首先對印尼北部50戶農家實施,2025年要擴大到500戶。
不二製油集團總公司在日本國內也實施這項制度,但日用品廠商是首次實施。洗衣精等產品的原料是棕櫚油,主要產地在印尼等東南亞國家,而且多半是家庭經營的小型農園。他們透過仲介公司和棕櫚油業者交易,據傳部份勞動條件非常惡劣。
UCC控股則實施咖啡豆供應鏈的第三方稽核制度,日前和產品認證機構雨林聯盟、公平交易標籤日本、以及買賣咖啡的兩家商社合作。22年春季起,部分原料的生產和流通過程受到稽核,未來規模要逐漸擴大。先前具備專業知識的員工會定期到南美和亞洲的產地實地調查,從第三方的角度來看,也容易掌握課題、改善問題。
在非洲,低薪和童工是一大問題,樂天則要把可可豆採購費用的一定比率,用來監視當地童工狀況。
各廠商會這麼做,是因為年輕世代的消費者傾向購買符合環保和人權的商品,重視ESG的投資人也逐漸增加。對製造商來說,如果被發現環保和人權有問題,品牌形象會毀於一旦。

[2022年10月7日/流通News]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