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通知店員補貨 每月減少40小時作業時間

NEC公司正致力推動零售業商品上架作業的數位化,在指定的賣場,透過AI解析影像,一旦發現有空缺,就會通知店員補貨,節省員工點貨的時間,每個月最多可以減少40小時。
《日經MJ》10月12日報導,NEC開發的「貨架定點觀測服務」,是在超市或藥妝店的賣場商品架上裝置攝影機,即時確認架上的狀況。原本是用手機看貨架上的影像確認,8月月開始追加新功能,就是在指定的貨架上,AI會檢測到空出的區域超過規定,就會以簡訊通知店員。
大型店鋪通常保管商品庫存的倉庫和賣場的貨架距離很遠。目前的上架狀況是,店員要先到貨架前確認哪些商品不足,再到倉庫取貨,然後再走回貨架前。
廣告宣傳單上的特價品銷路特別好,商品很快就一掃而空。如果讓消費者空手而歸,商家就少賺錢,因此尤其是有特價商品的時候,店員必須頻繁往來於貨架和倉庫之間。
使用貨架AI通知服務後,店員不必走到貨架前也能掌握狀況,減少來來回回的時間。一家大型超市在納豆和豆腐賣場採用這套系統後,確認貨架商品和上架的時間,合計一個月可以減少40小時。
目前缺貨的通知範圍還有限,NEC正在開發貨架上所有商品缺貨狀況都能掌握的進階版。而且除了零售業者外,這項技術也可以用在製造業工廠管理零物件、照護設施管理消耗品庫存等。許多行業都為人力不足所苦,節省單純作業時間的需求很大。

[2022年10月12日/流通News]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