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淨值風暴!三商壽88歲董座翁肇喜回鍋救財務

「新手上路,請各位高抬貴手,我才上任10天。」10月13日,高齡88歲的三商美邦董座翁肇喜親自主持內湖企業的新總部大樓剪綵典禮,這也是他作為首任董座,睽違多年之後再回鍋的初登場。談到回鍋,他坦言是因「公司很『水』, 不忍被糟蹋!」
當天只見臉色紅潤、腰桿挺拔的翁肇喜精神飽滿,行走靈活自如,氣定神閒,不疾不徐,雙手一一接過貴賓和媒體的名片,耐心回答各方提問,在長達一個多小時的儀式和聯訪中,絲毫未顯疲態。
30年前,政府開放銀行及保險業設立,當時三商美邦人壽的前身—三商人壽,便是由翁肇喜擔任首任董事長,此次他再回鍋,首要任務便是拯救三商壽的財務危機。
此時,正是三商美邦喜憂交加的關鍵時刻。喜,指的是三商美邦人壽正迎向成立30週年的里程碑;憂則指在大環境的升息動盪下,三商壽2021年投資失利、淨值陡降,且面臨龐大增資壓力。
啟動史上最大增資、私募
即便2022年已歷經二次增資,翁肇喜走馬上任的第一件事,便是公告啟動史上最大10億股的第三次現金增資,這樁增資案的認股基準日為10月26日,最快11月可完成增資,預計可提高RBC(資本適足率)約22至25個百分點。
除了拯救三商壽的財務危機,對縱橫商場數十載,經歷數次金融風暴的翁肇喜而言,更深諳「安定民心」的重要性。  
事實上,三商美邦人壽不慎踩雷,買「元大台灣五○反一」大虧,又因俄羅斯債券重傷,董事長陳翔玠和副董事長翁翠君在2022年4月14日的董事會後請辭下台,而後董座便懸缺了156天,引起外界譁然,更傳出有壽險子公司之金控欲出手購併。
而這次翁肇喜親自出馬象徵的意義,那就是讓250萬保戶及萬名內外勤同仁能夠放心。他也強調,與金控的合併不是第一選項,現階段公司考慮的是引進有獨特know-how(經營知識)的合作對象,而他自己擔任董座的階段性任務,便是從中協調跟策略投資人的磨合。
「三商美邦是很棒的公司,其實這次升息,我們狀況不比國泰人壽(老牌龍頭)差,其實我們本質完全沒影響,只是做事情、包括資產配置比較保守了一點!」翁肇喜自認,以輩分跟資歷,自己應該還算有份量,能夠代表大股東三商投控的支持和決心。
言談之間,翁肇喜毫不避諱2022年上半年,三商美邦的稅前損益呈現67億元新台幣虧損,他表示,這是內部檢討會後嚴謹執行停損的結果,就連73.8億元新台幣的俄羅斯部位,也認列了9億虧損。他比喻,這種做法跟銀行打壞帳、工廠處理賣不完庫存類似,也就是把資產做得非常乾淨實在。
88歲老董回鍋撐30歲三商壽
「所以我想在某方面,實現虧損也是好事情,三商美邦很『水』啊,資產到1.4兆元新台幣,業務部隊也是這麼的強,尤其是南部,我們不輸那些成立更久的老牌同業啊!」
「既然回來了,我很高興,這麼好的公司,不能備受社會的踐踏跟質疑,我回來就代表對公司有信心,也希望鼓舞同仁。」翁肇喜話鋒一轉,再次強調,階段性任務就是要透過增資和私募引進策略投資人強化資本。
而三商集團第二代陳翔玠及翁翠君的去職,翁肇喜也解釋,是「把位子讓出來,留給未來的策略投資人,讓人家自由發揮嘛!」
從過去到現在有不少金控或投資人對三商美邦表達投資興趣,但翁肇喜也埋下伏筆:「三商壽雖然背後是三商投控,但未來何去何從,或者是要按照政策,怎麼做才是對大家都最好的,至少我當董事長是這樣子優先考慮,沒有一定的堅持,也沒有股東放不放手的問題。」
「我都已經88歲了,日子過的快活一點也好,也希望不用天天來上班啊!」翁肇喜參雜著流利的國、台語,語氣輕快地與媒體閒聊。然而,在88歲老董座的回鍋掌舵下,三商美邦人壽是否能順利在而立之年度過難關,重返榮耀,外界也等著看。

【遠見。廖君雅(2022.10.14)。https://www.gvm.com.tw/article/95209】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