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家便利商店化妝品營業額要增加5成

全家便利商店社長細見研介對日本經濟新聞記者說,該公司預定5年後化妝品營業額要增加5成。全家將和旗下有gelato pique等品牌的MASH控股公司合作,銷售MASH開發的有機化妝品品牌,希望消費者養成在便利商店也會買化妝品的習慣。
《日經MJ》10月17日報導,襪子和T恤在全家也熱賣,因此該公司認為便利商店也可以表現出感性的一面,並從中發現服飾、化妝品等品牌價值的商機。全家銷售的化妝品品牌是Mitea Orginic,商品包括化妝水、卸妝油等4種肌膚商品和3種口紅。化妝水和卸妝油取得「醫藥部外品」的認證(也就是不屬於醫藥品,但具有相當於或接近醫藥品的功能),這對便利商店來說相當罕見;而且售價都在2000日圓以內。
百貨公司有機化妝品多半在4000日圓以上,但因為在全國便利商店銷售,價格因此得以調降。
通常消費者都是旅行時,因為急著要用才會在便利商店買化妝品,但Mitea設定的是日常生活要用的商品。疫情使得便利商店希望不要過度倚賴人流,而要顧客特意上門來買商品,化妝品正可以協助便利商店達到這個目的,因此希望目前100億日圓的化妝品銷售額,5年後能成長到150億日圓。 
疫情使得許多消費者會一次夠足,因此其他便利商店也增加陳列的商品。Lawson目前在約4200家店銷售「無印良品」的生活雜貨,其中也包括化妝水和乳液,2023年度內,預定約1.4萬家店都要銷售無印的商品。7-Eleven在2022年夏季前,幾乎2.1萬家店都已經開始賣大創的商品。
日用品和雜貨的銷售品項,不如平均賣場面積達到3倍的藥妝店和超市,但是和高知名度的的專賣店合作,能迅速普及,是便利商店才能發揮的強項。 

[2022年10月17日/流通News]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