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資料協助診斷健康

NTT西日本旗下從事保健業務的NTT PARAVITA公司,開始依據高齡者睡眠中的呼吸和心跳等資料,來調查健康狀態,並提供諮詢服務。首先從奈良縣天理市開始,預定幾年內要推廣到100處。
《日經MJ》10月28日報導,NTT PARAVITA由NTT西日本與醫用床廠商PARAMOUNT BED公司合作成立,前者出資51%,後者出資49%。在天理市的服務內容是,針對65歲以上的市民,出租PARAMOUNT的床墊型感測器。只要鋪在床上,感測器就會根據身體的動作,判斷在床上或下床了。在床上的時候,從身體動作的資料判定是睡眠中或睡醒的狀態,並測心跳和呼吸數。再加上入睡和起床的時間,也可以測出睡眠的深度、其間醒來或翻身狀況。NTT四西日本用自己開發的AI分析資料,除了確認睡眠品質,還能早期發現失智或睡眠呼吸中止症等。
NTT PARAVITA員工每個月會根據解析資料出一份報告,直接回饋參加者。例如半夜突然醒過來的次數很多,就會建議就寢前3小時之內不要喝酒。如果發現失智徵兆,則會建議去醫療機構就醫。
該公司有保健師、睡眠改善指導員、營養師等有證照的專業員工20人左右。2021年對天理市民約40人進行了實證實驗,從睡眠狀態測量「睡眠時間」、「睡眠效率」等指標,並給予建議,結果約三分之二參加者的睡眠都有所改善。
美國調查業者指出,智慧手表等睡眠科技設備的全球市場在2030年將達到677億美元左右,是2021年的4.5倍。NTT西日本指出,全球都有人為睡眠所苦,將來這項技術也可望走出國外。

[2022年10月28日/流通News]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