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廳評鑑不只比美味也比永續

餐廳評鑑的標準除了色香味和服務之外,又多了一項。日本永續餐廳協會將對餐廳實施「Food Made Good」評比,將「對環境造成的負擔」、「改善勞動環境」等項目可視化,並且分成3個等級。
《日經MJ》11月4日報導,「Food Made Good」是始源於英國的評比,十個項目共有250個問題,包括「是否使用以適當方法獲得的材料」、「是否設定廢棄食材的削減目標」等。協會到店家確認之後,會依其永續程度,給予一星、二星等評比,問題的達成度如果超過70%,就會給予三顆星評價,2年之內有效。
英國、香港等地已有1萬家店以上(含連鎖店)加盟協會,並共享資訊。日本2020年成立協會,目前有35家餐廳參與評比。2022年獲得三星的東京義大利餐廳「Pizzeria Gtalia Da Filippo」,讓員工分別負責「推動使用當地和當季的食材」等不同的項目,而且為了「給予員工公平的待遇」,決定一個禮拜店休兩天,利用休假的時間進修或造訪生產者。
目前加盟的店家僅限於大型資本的部份餐廳,日本永續餐廳協會指出,日本的腳步太慢;不過要擴大影響力,從大型餐廳開始行動也很重要。
另一方面,消費者的認知度也需要提升。除了設有個人會員外,還舉辦以永續為題的食譜競賽,例如有參賽者為了減少碳足跡,嘗試不使用瓦斯來做菜。

[2022年11月4日/流通News]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