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在歐美頻碰壁 轉向非洲攻城掠地

中國電信巨擘華為因與軍方關係密切被歐美圍堵發展受挫,如今轉向非洲攻城掠地且頗有斬獲,非洲多國甚至同時引進華為和其他國家的設備建置5G,以規避歐美的制裁。
華為與總部位於突尼斯的阿拉伯信息通信技術組織(AICTO)日前在泰國首都曼谷聯合舉辦,主題標榜「5G點亮數字非洲」的首屆非洲5G峰會。
華為北部非洲運營商業務部部長侯巍致閉幕詞指出,全球第3波5G市場非洲,將在2023年全面開啟5G時代,華為將擴展在當地的投入。
香港「南華早報」(SCMP)11月7日報導,華為雖因西方國家基於安全顧慮,以致在北半球的發展遭逢歐美國家的挑戰,但華為建置的大規模資訊與通訊科技基礎設施早已遍及非洲。
於此同時,非洲當地的電信業者大手筆投資中國的電信設備和基礎設施,北京更是不時在非洲大撒幣,打造包括資料中心、光纖電纜與雲端服務等ICT設施。
就在上月底,又有兩家位於非州南非與肯亞的行動通訊業者,啟用華為主導的5G網路。2019年,南非行動數據網路運營商Rain成為非洲首個使用華為設備,布局商用5G網路的業者。
之後規模大於Rain的南非半官方有線及無線通訊運營商Telkom也跟進。
至於在肯亞,當地最大行動電訊公司撒法利電信(Safaricom),運用華為與芬蘭諾基亞(Nokia)建置的基礎設施,成為東非最先啟動商用5G高速網路服務的通訊業者。
規避歐美制裁和迴避歐美稱別使用中國科技的多次呼籲,對於非洲的各家通信商而言,比照撒法利電信引進多家業者的作法,堪稱可行之道。
南非另家通信業者Vodacom是英國伏德風(Vodafone)的子公司,網路供應商也是諾基亞和華為,而總部在南非約翰尼斯堡的跨國電信公司MTN,則是使用的瑞典易利信(Ericsson)和華為及中興通訊的技術。
甚至非洲各國政府並未禁止當地電信業者使用華為的技術。
2019年,南非總統拉瑪佛沙(Cyril Ramaphosa)曾暗示,南非將選擇華為架設5G網路,同時暗批美國。
他說:「因為他們(西方)被超越了,他們如今必須得懲罰那家公司(華為),並拿它當作與中國鬥爭的棋子,我們要5G而且我們知道哪裡能弄得到5G。」拉瑪佛沙的觀點也獲得非洲電信業者力挺。
法國電信巨賈Orange執行長李察(StephaneRichard)說:「在非洲,我們與中國業者的合作益增,並非因我們喜歡中國,而是我們跟華為具有良好的業務往來。」Orange在非洲的規模僅次於MTN。
李察2021年在西班牙巴塞隆納舉行的全球行動通訊大會(MWC)期間告訴路透社:「他們(華為)持續在非洲投資,然而歐洲業者依然猶豫不決。」
肯亞電信分析師萬永逸(Peter Wanyonyi)表示,美國與歐洲警告非洲與其他開發中國家別使用華為,根本無關安全及諜影幢幢,都是地緣政治的權力爭奪與保護主義,還有就是西方害怕中國崛起。
他說,歐美企業主宰南半球與非洲逾200年,在西方的眼中,華為與其他獨占鰲頭的中企對他們構成威脅。
位於加拿大的顧問公司「創新未來中心」(Centrefor Innovating the Future)合夥創辦人普拉卡希(AnilPrakash)表示,西方國家的抵制使華為意識到,若干國家是「禁區」,他們最賺錢的業務如5G,從印度到日本及英國都被封鎖禁止。
他說,如今華為致力於拓展非州與中東等甚少遭受西方國家支配的市場。
普拉卡希表示:「這個世界不再猶如往昔數十年間的開放又無障礙…在當前這個世界的新規範中,華為的營運無法比照以往美國國際商業機器公司(IBM)與通用電氣(GE)那般暢行無阻。」
他說,美中之間的角力揭示非洲的新地位,因「非洲各國寧願把各自的國家利益置於首要,好比肯亞,即使美國不樂見,肯亞照樣向華為採購,非洲寧可忽視美國的這種態度,促使華為更著力於非洲大陸」。
儘管非洲國家青睞華為,但這家中國電信巨賈在非洲大陸的紀錄並非沒有瑕疵。
2018年法國「世界報」(Le Monde)報導,華為疑似私下監看總部位於衣索比亞首都阿迪斯阿貝巴的非洲聯盟(African Union)系統資料,雖然華為矢口否認。
隔年美國「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披露,華為協助烏干達與尚比亞政府監控政敵,華為同樣矢口否認並表示抗議。

【聯合新聞(2022.11.07)。https://udn.com/news/story/7333/6746271?from=udn-catebreaknews_ch2】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