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谷產業要擴大鱉的事業

岩谷產業2027年度前,將把鱉的營業額擴大到目前的3倍,達到10億日圓。該公司擁有利用本業瓦斯將鱉冷凍並粉碎的技術。以往將粉碎後的鱉製成營養補充劑或中藥賣給商家,未來要增加自有品牌的商品,回應一般消費者的需求。
《日經MJ》11月9日報導,岩谷產業10月推出新商品,前馬拉松選手野口水樹說:「我還是馬拉松選手時常吃鱉,因為容易攝取營養又很美味。」該公司的新商品包括鱉湯罐和果凍狀的健康食品;使用鱉湯罐就可以輕鬆做成洋蔥湯或火鍋。
岩谷產業的主業是銷售氫氣、氮氣等工業用氣體和瓦斯。鱉的事業始自1980年代,當時是為了擴大液化氮的用途。從養殖場撈取鱉之後,利用液化氮將甲殼和內臟一起冷凍粉碎,因此可以保留鱉的營養,製成食品或加工成健康食品。該公司和熊本縣的養殖場簽約,一年約購買900隻鱉。
以往產品主要是製成湯或營養補充劑,但自家品牌的商品營業額只占2成左右。10月推出新商品後,接下來還要擴大到咖哩、粥等品項,並提高銷售單價。該公司2021年度鱉的營業額約3億日圓,27年度計畫增加到10億日圓。鱉富含膠原蛋白和蛋白質,對美容和健康都有益,因此將以年輕女性為主要訴求對象。
鱉的養殖場愈來愈少,根據農林水產省的調查,養殖場數在1998年有170處,20年來減少到三分之一。因為鱉對水質和環境變化敏感,養殖不易;懂得如何烹調的高級餐廳減少,也是養殖業縮手的原因。如何讓更多消費者知道鱉的魅力,是當務之急。

[2022年11月9日/流通News]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