螞蟻集團整改新進展!螞蟻消金擬增資461億

螞蟻集團整改有新進度。綜合陸媒報導,螞蟻消金有新的增資方案,螞蟻集團、杭金數科、舜宇光學、傳化智聯、博冠科技、魚躍醫療和農信集團7家公司將增資人民幣105億元(約新台幣461億元),螞蟻消金的註冊資本將由80億元增加至人民幣185億元(約新台幣812億元)。分析認為增資是螞蟻消金進行整改的必要之路。
據券商中國報導,螞蟻消金的增資動作是螞蟻集團整改的重要一環。按整改要求,螞蟻必須剝離金融業務。比如原來「花唄」「借唄」中由銀行等金融機構單獨出資部分必須進行隔離,不再標掛「花唄」「借唄」名稱,避免引起品牌混同。而由銀行等金融機構獨立出資的部分,隔離為銀行信用購、信用貸類的服務。整改後的消費金融服務,則正式納入重慶螞蟻消金公司運營。在上述前提下,2021年6月3日,重慶螞蟻消金經重慶銀保監局獲批開業。
不過,增資計劃一波三折。2021年12月24日,魚躍醫療同意該公司與螞蟻集團、中國信達、舜宇光學、博冠科技、重慶渝富資本運營集團以人民幣220億元認購重慶螞蟻消金新增註冊資本220億元。但官宣20天後,螞蟻消金增資計劃生變。2022年1月13日晚間至14日,原增資方中國信達宣布退出增資螞蟻消金,隨後,魚躍醫療、舜宇光學科技相繼發布公告暫緩增資。
而相較於2021年12月的增資方案,重慶螞蟻消金這次確定的增資金額有所降低。業內人士分析指出,這可能是重慶螞蟻消金順應品牌隔離整改後的業務變化,現階段需要承接的業務規模變少,所需資本金也隨之減少,是更審慎、穩健的做法。
在整改方案,螞蟻集團確立 「不增加消費者成本、不增加金融機構等合作夥伴成本,不降低消費者服務體驗、不降低風險防範標準和要求」等「兩不加、兩不降」準則。而這也是監管部門對螞蟻整改提出的要求。
加上螞蟻消金的用戶量眾多,如何在不影響消費者狀態下同時合規是大工程。業內人士分析,在遵守消金公司資金槓桿不超過10倍規定的前提下,重慶螞蟻消金要承接住整改後的花唄、借唄業務,原來80億的註冊資本金顯然是不足以支撐的,必須得進行增資。

【聯合報。黃雅慧(2022.11.15)。https://udn.com/news/story/7333/6765621?from=udn-catebreaknews_ch2】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