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星巴克逾百間門市罷工 掀紅杯起義

連鎖咖啡業者星巴克(Starbucks)美國員工11月17日發起罷工。恰逢美國星巴克年度熱門活動,來自全國100多間門市的工會成員將這起行動稱為「紅杯起義」(Red Cup Rebellion),抗議公司在全年最繁忙的這天不願提供合理薪酬並增派人力,同時對公司一再拖延勞資協商、試圖採取解雇員工和關閉門市等「反工會」手段表達不滿。
這場由星巴克工會帶頭的一日罷工選在一年一度「紅杯日」(Red Cup Day)進行,過往顧客在這天購買特定商品便可獲發能重複使用並享有折扣的杯子,不過11月17日在全美數十個加入工會的據點,員工改以工會自製的紅杯取代正版品牌杯。星巴克工會發表聲明,指這起行動是「回應星巴克打擊工會的策略和拒絕協商的態度」,員工有權組織工會而不受恐嚇威脅。根據工會說法,全國勞工關係局已對星巴克提出數十起申訴。
紐約水牛城一間星巴克門市因長期面臨人手不足,在2021年12月率先成立工會,並吸引全美數百間門市跟進,一度讓星巴克工會成為美國工運新星。但星巴克採拖延戰,迄今未同意與成立工會的264間門市簽訂契約,使得這波工會潮戛然而止。星巴克工會聲明強調:「除非星巴克坐上談判桌,抱持善意協商一份公平的契約,否則可以預期罷工會再度上演。」
18歲員工托沙(Jay Tosa)告訴記者:「這是一件值得爭取的事情。」另一名來自紐約的員工說:「在早晨尖峰時刻,我們獲得常客大力支持。」工會成員艾森(Michelle Eisen)表示:「星巴克已經拋棄了最初吸引我們許多人加入公司的價值。」
星巴克透過聲明表示,公司事前便知道工會計畫在「全美逾9000家直營門市中的一小部分」發起罷工,星巴克尊重員工合法抗議的權利。

【旺報。王少筠(2022.11.19)。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221119000535-260301?chdtv】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