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房企、國際評級機構 掀分手潮

陸房企與評級機構迎來分手潮。綜合陸媒報導,2021年下半年至今,標普、惠譽和穆迪這三大國際評級機構,至少撤銷70家大陸房企的評級。以穆迪為例,據21世紀經濟報導,百強房企中,有32家已與之「分手」。
近日,大陸房產巨頭碧桂園跟上分手潮引關注。標普11月8日發布報告稱,應碧桂園要求,撤銷其發行人信用評級。11月9日惠譽也宣布,經與惠譽友好協商,碧桂園主動撤銷其信用評級。
10月開始的新一波分手潮,幾乎都是大陸房企主動出擊。真正導火線可能在於,房企評級被接連下調。這三大評級機構具權威性和壟斷性,下調房企評級的威力巨大。一是直接影響市場信心,導致房企股票、債券價格大幅下跌;二是增加房企境外融資的難度;更重要的是,還加速了存量債務到期,使得房企債務違約規模愈來愈大,形成惡性循環。
中指研究院企業事業部研究負責人劉水認為,目前評級機構對於房企融資基本沒有幫助,避免疲於應對評級下調的輿情,減輕維護評級負擔,專心處理債務,主動撤銷評級是房企較佳的選擇。
一般而言,房企要發行美元債,無法繞過三大國際評級機構。以穆迪而言,2021年百強房企中有58家與穆迪建立合作關係。在銷售排行前十強中,除了央企招商蛇口之外,其餘九家都在穆迪客戶名單上。

【經濟日報。黃雅慧(2022.11.28)。https://udn.com/news/story/7333/6797857?from=udn-catebreaknews_ch2】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