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減少商品數以因應原物料漲價

日本食品廠商正減少加工食品和甜點的商品數。2022年1~6月的商品數比去年同期減少了8%。俄烏戰爭和日圓貶值使原物料漲價,廠商紛紛集中生產毛利率高的主力商品。預料原物料價格還會持續走高,廠商勢必要加速調整商品策略。
《日經MJ》11月30日報導,日經POS資訊調查了日本食品的商品數,發現2022年上半年比前一年減少8.1%為3萬5832項。21年上半年比前一年減少7.6%,今年又更少了。
食品廠商都減少生產利潤較薄的商品,集中投資暢銷的主力商品,主因是俄烏戰爭使原物料供給吃緊,加上日圓貶值,穀物和肉類等採購價格上揚,燃料費和運輸費的負擔變沈重。漲價和削減成本也有一定限度,因此增加生產銷量有保證的主要商品,確保獲利。
下半年商品數預料還會進一步減少。味之素、日本水產等九家公司秋季後推出的新商品,已經比去年同期少。
日本火腿今年秋季的香腸加工食品總數比去年秋季減少約一成,主力放在輕鬆料理的「中華名菜」等人氣商品上。該公司原本會推出很多商品,然後把乏人問津的商品立刻下架。現在決定要盡量減少短時間廢止的商品。
味之素秋季的新商品數也從21年的15項減少為9項,減少的是湯和美乃茲新商品。同時該公司10月還調漲了烹大師、味鹽等主要調味料的售價。
日本食品業其實一直存在商品數過多的問題。便利商店、超市等零售業者為了因應消費者的喜好,要求廠商增加品項。製造商為了保有零售商的架位,也不斷投入新商品。不過長年通貨緊縮和人口減少,製造商無法負擔銷路不佳的商品,因此開始減少商品。
但減少商品數雖然可以確保眼前的獲利,是否能維持長期的營業額增加,仍是未知數。因為消費者如果選項變少,可能就不買了。
另一方面,日清製粉集團秋季的商品數增加為3倍。因為物價上漲影響家計,消費者看緊荷包,該公司於是推出許多低價商品。去年開始增加5成商品數的森永乳業公司,也看好重視健康的需求升高,擴充優格等商品。

[2022年11月30日/流通News]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