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日本消費關鍵字是「性價比」

在物價持續上漲的2022年,日本消費者關心的是如何花最少的成本和時間,得到最大的效果。另外因疫情停辦的活動或休閒,現在紛紛復出。
《日經MJ》12月7日報導,日本今年暢銷商品和服務的關鍵字,第一名是性能與價格的比率和性能與時間的比率,也就是要花最少的錢和時間,創造最佳效果。例如因為水電費上漲,省電商品熱賣,「涼感環」即是代表商品。這個環狀商品裡面的材質在低於28度時就會凍結,讓人夏天也覺得涼爽,總共賣出超過70萬個。包裝腿部的「移動被爐」一個半月就賣出1.8萬個,這款商品像是內有電熱器的被爐,但呈圓筒狀,還能穿著走,電費更只要傳統被爐的五分之一。
說到性價比,日本唐吉訶德的自有品牌商品「情熱價格」向來以低價取勝,例如96片裝的韓國海苔,一年不到就賣出約154萬包;大容量的橘子罐頭或十個一組的鮪魚罐頭也很暢銷。折扣超市「Big A」的大容量冷凍食品也受到歡迎,50個的業務用「大阪王將肉餃」和一公斤裝「和風炸雞」,11月比3月營業額分別增加了9成和7成。
另一方面,讓消費者荷包失血的是「睽違3年」的各種活動。例如廟會慶典、音樂會等都相關舉行,對當地帶來經濟效益。日本足球隊擊敗德國和西班牙,也讓日本人為之瘋狂,忘記要減少開銷這件事。
旅遊市場也是3年來首次重現活力。沖繩10月國內觀光客為62.8萬人,比疫情前的19年10月還高。外國觀光客也逐漸回籠,成田機場10月旅客人數中,國際線的外國旅客為43萬3768人,激增為去年同期的7.3倍。
疫情使得大家的忍耐都到達了極限,光要大家「節約」已經無法滿足消費者;他們平常會聰明省錢,但對非日常的體驗則不惜成本。

[2022年12月7日/流通News]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