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健康資訊預測疾病 和保費連動

住友生命保險公司預定2023年在保費依保健程度而浮動的商品中,追加可預測糖尿病等疾病風險的新功能。該公司將約100萬名保戶的健康檢查或運動等健康資料,用演算法分析,促使用戶改善生活。
《日經MJ》12月9日報導,住友生命保險的商品「Vitality」,如果用戶愈努力維護自己的健康,保費就愈低。商品分成金、銀、銅 、藍四個等級,如果維持最高的金級,最多可以降3成保費;如果一直是最低的藍級,保費最多會高出1成。
要移往上面的等級,需要回答健康相關的問卷、或上傳健康檢查的報告等,累積點數。接種疫苗、跑馬拉松、每天用計步器增加步數等,也能獲得點數。
這項商品2018年7月問世,到今年10月已累計銷售120萬件左右,資料愈來愈多,因此接下來要用AI分析資料,展開預防罹患疾病或重症化的服務。
Vitality搜集來的資料包括用戶的BMI、血壓、血糖等資料,這和每天的運動資料、是否抽菸喝酒等行為合併研究,就可以統計分析出「什麼年紀或健康狀態的人,罹患了多少病」。
住友生命希望藉由擴充預防服務,使得Vitality的銷售量到2028年達到500萬件,是目前的4倍。另外三井住友海上愛和誼生命保險也和分析醫療資料的JMDC合作,壽險業者的健康風險預測服務,競爭愈來愈激烈。

[2022年12月9日/流通News]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