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1元店競爭激烈,各店各顯神通

通貨膨脹下,唯有1元店業績欣欣向榮,在美國連鎖店數最多的Dollar General宣布明年還要大開上千家分店,競爭對手Family Dollar則決定要降價拚場。
Dollar General 目前在全美47州共有1萬8818家分店,公司宣布2023會計年度(2024年2月2日結束) 在美國共要進行3170筆不動產計畫,包括再開1050家新店,重新裝潢2000家店,還有120家要搬家。公司表示,儘管面對成本高漲的壓力,再加上內部供應鏈的問題,造成物流和運送費用增加,但這些都是暫時的影響,公司已擴展供應鏈基礎建設,準備再興建3家分銷中心。
至於隸屬Dollar Tree旗下的Family Dollar全美目前有8000多家分店,雖也是全美數一數二的1元連鎖店,但店內的價格通常較Dollar General和其他折扣店高10%-15%,較難吸引對價格敏感的消費者,因此業績受到影響。公司高層8月已宣布要調整訂價策略,分析師說現在Family Dollar的訂價平均已下降約5%,雖然各產品降幅不同,但降價吸引顧客顯然已奏效,顧客來店率3年來首度成長。 Family Dollar也決定要重新裝潢店面,解決商品混亂和人手不足的問題。先前Family Dollar在阿肯色的配送中心曾發生鼠患,遭聯邦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指不安全不衛生,勒令關閉 。

(取材自12月1日Chain Store Age、2日CNN,TCFA中文版權所有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