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PMG台灣CEO大調查 最擔憂監管法規風險

KPMG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發表《2022台灣CEO前瞻大調查》,結果發現影響台灣企業的五大風險為,監管法規風險(22%)、環境氣候變遷( 18% )、新興/顛覆性科技風險(16%)、數位網路安全(12%)、屬地主義風險( 8%);其中「監管法規風險」由去年第六名(8%)躍升為2022年台灣CEO第一大風險。
KPMG安侯建業主席陳俊光認為,近年來,為因應地緣政治與企業發展,全球各國的監管法規力道不斷增強,ESG永續經營與淨零排碳規範、美國晶片法案、ISO資訊安全認證、國際金融財稅法遵、新興科技的相關法規等,皆使企業在國內外的營運風險逐漸提高,成為企業聲譽與財務上的隱憂。
另外,過去幾年,因中美貿易戰、脫歐等議題,屬地主義風險不時影響著台灣企業的布局策略,而2022年因俄烏戰爭及美國晶片法案等,地緣政治議題再次引發關注,且被CEO們視為第五大風險。陳俊光指出,疫情的衝擊,過去供應鏈的變動與重組使企業承受重大壓力,近期國際地緣政治緊張局勢與中國面對疫情的清零政策,一再衝擊生產與勞動力市場,CEO皆認為該企業未來三年將採取製造地點多元化為首要策略,擬在東南亞與拉丁美洲國家增設生產據點。當生產基地更貼近市場時,除了可以縮短物流時間與成本、減少碳排放,並分散供應鏈風險。
根據調查結果,面對未來三年的信心程度,超過八成的台灣CEO在「國家景氣發展」與「所屬企業前景」上都具有信心,與全球及亞太區的程度相近。
KPMG安侯建業執行長吳麟認為,雖台灣企業走出疫情的陰霾進入新常態,在營運策略上也已轉變思維創造新興服務,但CEO仍有所憂慮,除了防疫疲勞後所留下的不確定性之外,包括利率上升、通貨膨脹與可預期的衰退的經濟因素等,都將成為企業的挑戰。
吳麟指出,儘管全球經濟除延續2022年下半年疲弱態勢,各項預測與企業調查也顯示未來面臨經濟衰退是可預期的,但仍有32%台灣CEO認為此次全球的衰退是溫和短暫的,80%的台灣CEO也認同,經濟衰退將可能讓未來三年企業的成長預期全然翻盤。台灣站全球供應鏈的關鍵位置上,再加上持續面臨地緣政治風險 (包括俄烏戰爭、中國封城、中美貿易等)、全球金融波動、氣候永續等影響,經貿表現的預期也隨著全球狀態而不斷浮動。

【經濟日報。仝澤蓉(2022.12.13)。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12/6835400?from=ednappsharing】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