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DDI大力推動無人機送貨服務

KDDI正大力推動無人機送貨服務,對開發無人機的Aeronext公司出資,預定2023年3月前,就要在全國14個地方,展開送貨服務的實證或實際飛行。日本12月對「Level 4」解禁,也就是飛手在看不到機身的情況下,也能在住宅區等有人區域的上空飛行,這項措施可望使配送的區域大幅擴大。
《日經MJ》12月16日報導,KDDI透過旗下的創投基金,對Aeronext出資。KDDI負責無人機業務的KDDI智慧無人機公司和Aeronext合作,實施無人機在地方提供送貨服務的實證實驗、或引進服務需要的機體和通訊系統。
KDDI和Aeronext3月就在新潟縣阿賀町實施了無人機送貨的實證實驗,6月也開始提供物流專用的無人機,搭配遠距自行飛行需要的通訊系統。接下來要進一步合作,23年3月前,將在福井縣敦賀市、石川縣小松市等14個地方,合作展開實證實驗。
KDDI20年首次在日本推出無人機送貨服務,和長野縣伊那市及伊那有線電視合作,只要收視戶透過有線電視螢幕訂購食物、日用品等,無人機當天就會把商品送到最近的公民館。
日本少子高齡化和人口集中在都市,使得不少人很難採購生活必須品。無人機送貨可以提高效率,普及是當務之急。日本政府12月實施修正航空法,在住宅區等有人地區的上空,飛手目視範圍以外也能飛行。不像現在只侷限在山區、離島等無人地帶,未來可配送的地區大增。
其他業者也不甘示弱。日本7-Eleven和ANA控股公司10月在博多灣能古島進行了送貨的實證實驗,這是第一次日落後的無人機送貨實驗。
另一方面,課題也很多。為了長距離運輸重物,無人機的性能必須提升,也要有適合的起降地點。無人機送貨的法令逐漸完備,建構有效運用的體制也是重點。

[2022年12月16日/流通News]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