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美超市加倍投資發展自有品牌商品

歐美各大超市加快發展自有品牌商品,吸引為通膨所苦的消費者。

超市自有品牌的商品通常較全國性的知名品牌便宜,由於最近物價上漲嚴重,消費者改買超市品牌商品,各大超市喜見自有商品銷路暢旺,紛紛加注投資。美國數一數二的克羅格(Kroger)連鎖超市和法國的家樂福都表示它們正在擴張自有商品的產品線,增加各種不同的價格和商品的範疇。

超市銷售自有品牌通常利潤比販售如卡夫(Kraft)、亨氏(Heinz)和聯合利華(Unilever)等知名品牌高,而且自有品牌商品價格低,顯得超市在面對通膨時與消費者同一陣線,可以贏得消費者的忠誠。

克羅格執行長麥克穆倫(Rodney McMullen)說:「我們會持續擴展每一價格點的產品組合。」克羅格自有品牌銷售量已較去年同期增加了10%以上,今年9月克羅格又增加新的產品線Smart Way,公司說已有200萬戶購買。

沃爾瑪也在擴展自有產品線,表示他們也觀察到今年改買超市自有品牌的消費者人數大增。食品業協會FMI最近的調查顯示,80%的受訪者都打算在這兩年內要增加購買超市自有品牌商品。

在歐美都經營連鎖超市的荷蘭皇家阿霍德德爾海茲(Koninklijke Ahold Delhaize)集團表示,該公司的自有品牌在荷蘭和比利時占所有商品銷量的一半,在美國也占有30%。它旗下的品牌包括Food Lion和 Stop & Shop。家樂福11月則表示,自有品牌已成為家樂福商業模式的核心。

(取材自12月14日華爾街日報,TCFA中文版權所有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