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放寬報復性消費沒來 上海街景冷清

中國官方在短時間內密集鬆綁防疫措施,未迎來報復性消費,觀光熱點未有人潮、美食名店暫停營業,有店家負責人悲觀地預期,接下來恐有來客量雪崩期,將僅次於封城期間。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在12月7日拋出優化防疫新10條,上海市也放寬多個防疫要求,包括進入地鐵站不再查驗核酸檢測陰性證明、餐廳用餐不再需要核酸檢測陰性證明佐證;系列放寬措施沒有導致消費人潮大增。
一名美髮沙龍店負責人告訴中央社,週五和六、日大多時候是預約滿額,在防疫措施放寬後,預約則是接連地被取消,週六一整天只接了4名客人,店內人員都比客人來得多。
他預期,這波疫情將讓店內生意慘澹,恐將僅好於上半年上海封城期間。「本來希望過年前手上多賺點錢好過年的」,他苦笑地說。
他認為,放寬防疫措施是對的作法,總不能一直封下去;但是走得太快、太倉促了,好像什麼都沒準備好,「像是藥品,政府可以做到配給的,就像封城時候發給抗原一樣的,不用讓人去搶、去找藥的」。
一名在滬藝文場館人員說,防疫新10條推出後,場館入場人數明顯減少,民眾對於疫情還是有些擔心的;不過換個方向說,入館人數少,參觀品質也會比較好。
另一名藝文場館營運人員說,外界都以為防疫封控放寬後可以拉回消費力道,這些都講得太快了,入館人數報表一看就很清楚地看到,在防疫措施放寬後,人數明顯驟降,所謂消費復甦、經濟復甦,都還有一段路要走。
受到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影響,加上氣溫驟降,12月17日、18日適逢週末假日,上海街景卻為冷清,美食名店暫停營業、紀念品商店排隊動線空無一人,觀光熱門景點不見人潮。

【聯合新聞(2022.12.19)。https://udn.com/news/story/122650/6850137?from=udn-catebreaknews_ch2】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