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wson提供冷凍食品給銀髮照護設施

Lawson開始配送冷凍食品給銀髮照護設施,2023年度內,將提供給以關西為主的40處設施。疫情使這些機構的高齡居民不容易和外部交流,失去採購的樂趣,因此Lawson希望回應他們這方面的需求。
《日經MJ》12月23日報導,銀髮照護設施下單給Lawson後,Lawson就會透過宅配送貨。目前可宅配的冷凍商品有大阪燒、義大利麵等六種,以20個為一個單位。價格統一為450日圓,因為含運費和服務費,售價比店內貴150日圓,但頗受好評,居民反映:「第一次吃冷凍的大阪燒,如果能用微波爐加熱就更好了。」
在某個銀髮照護設施,累計賣出了150個,大阪燒尤其受歡迎。Lawson預定接下來要增加甜點,使商品種類更齊全。
照護設施中的日照中心因為晚餐要自己準備,從設施帶冷凍食品回家熱一下就能吃了。2022年8月開始推出這項服務後,靠設施職員口耳相傳,需求逐漸擴大,預估23年度光是關西地區,就要由目前的十處擴大到三十處。
擴大的速度緩慢,原因是設施的居民和職員一定要先試吃,確認會不會害高齡者噎到;而且各設施的標準和想法也不盡相同。
矢野經濟研究所指出,日本國內照護或高齡者用的加工食品市場規模,2021年度為1886億日圓,2026年預測將擴大到2091億日圓。
Lawson另外也對安養院提供行動便利商店,銷售水果等商品。高齡化的情況下,便利商店如何迎合消費者需求,將考驗業者的智慧。

[2022年12月23日/流通News]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