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色家電其實黑色也有人氣

許多人會在過年前除舊佈新,順便添購家電。日本稱冷氣機、洗衣機等生活家電為白色家電,但近年來黑色和灰色愈來愈有人氣。 
《日經MJ》12月23日報導,白色家電的由來,是英文把電冰箱、洗衣機、空調等大型電氣製品稱為White Goods,過去美國奇異(GE)米公司賣的家電,也多半是白色和米色。日本流行色協會指出,生活家電多半用白色的原因是,白色讓人覺得乾淨、高尚,而且有療癒感。而且在廚房裡放白色的大冰箱,會使整個廚房看起來更明亮。
不過從1970年代開始,家電開始有了別的顏色,例如「酪梨綠」、「核桃色」等大自然的顏色。1980年代後期開始,則有了黑色家電。有一段時間曾經流行彩色的產品,2000年代初期,白色又重新開始流行,原因是2001年美國發生恐怖攻擊事件,人們希望從白色中尋求慰藉。2006年股價走高時,甚至出現金色家電。
近年來,黑色家電又受到歡迎。隔開客廳和廚房的開放式廚房增多,家電也成為家庭裝潢的一部份。黑色或灰色家電容易搭配壁紙或窗簾的顏色,因此受到青睞。調查業者GfK日本公司指出,電鍋的顏色中,2018年黑色的占比為13%,但2022年增加到38%。
當今這個時代,選擇家電除了看功能外,外觀也是關鍵因素。

[2022年12月23日/流通News]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