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最重視價格合理 薪資不漲只好節省支出

安永公司在全球各國調查消費者過年期間的消費狀況,發現日本有44%的受訪者在慶祝耶誕節時,會「減少電燈或裝飾」,而且37%的年菜採購量「比往年少」。除了希望減輕對環境造成負擔,也因為全球物價上揚,開始撙節支出。
《日經MJ》12月23日報導,安永在9月23日到10月14日,對全球27國的2.1萬人透過網路做問卷調查。全球67%的受訪者回答,「與其買新品,更喜歡把現有的東西修好再度使用」;63%的受訪者認為「不需要追求最新的流行」,顯示大家已開始從減少廢棄物等行動中找到價值。
另外物價上漲等經濟環境的變化,也開始影響消費趨勢。92%的消費者認為自己國家的經濟狀況「非常或有相當程度的擔憂」,87%的人認為「自己的經濟狀況堪慮」。
在這樣的背景之下,關於過年期間家人的支出,89%以上的人減少或只和前一年一樣。關於送給朋友的禮物金額,則有41%回答「比往年少」。注重環保和經濟前景不明,使得全球的消費者都避免過度消費。
至於消費的判斷標準,25%最重視「價格合理」,其次是「體驗」(20%)、「健康」(17%)。而27個國家中,回答「價格合理」的比率最高的是日本,占了41%;回答「環保」最多的則是中國的35%,接下來是墨西哥(34%)。

[2022年12月23日/流通News]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