憑什麼比星巴克貴?全家開咖啡店一杯500

台幣500元的咖啡,你常喝嗎?全家便利商店斜槓開咖啡廳,頂級單品咖啡一杯要價比星巴克還貴,這麼昂貴的價錢,為什麼全家便利商店敢賣?重視喝咖啡要氣氛好燈光佳的消費者,真的願意買單嗎?
一杯要價500元的咖啡,還是由全家賣出,你願意買嗎?
全家首間咖啡廳體驗店12月21日亮相,店址還剛好開在7-11旁。位於台北中山雙連商圈的「Let's Café PLUS」,占地40坪、提供30個座位,提供插座、不限用餐時間。
其實早在2018年,全家就曾領先同業開出全台首間結合超商、專業咖啡機和輕食櫃的「Let's Café旗艦店」,4年間全台已開出10間旗艦店。「Let's Café PLUS」與旗艦店不同,並非超商複合店,走進店裡不再有全家的開門音樂,取而代之的是咖啡機運轉聲,與陣陣咖啡香。
這次全家投資超過8百萬元打造的咖啡店,視覺上找來專業設計團隊操刀,整體空間呈現莫蘭迪色調,一整面落地窗採光明亮,店內主打冰滴咖啡、調酒咖啡和手作鮮食餐點,供應25款咖啡飲品,平均價格約150至200元,最貴的頂級單品咖啡要價500元,目標年業績一千萬。
超商咖啡商機有多大?上市16年的「Let's Café」年銷量近1.7億杯,據全家統計,每年咖啡飲品以20%的業績成長,創造高達60億元業績,2023年還可望突破2億杯,其中單品咖啡就占整體咖啡業績約兩成。
只是,全家的咖啡客群多數是上班族,通常買咖啡「拿了就走」,全家為何斜槓開起咖啡店?頂級單品咖啡又憑什麼賣得比星巴克貴?
Let's Café PLUS結合「手沖、現做餐點」區隔市場
原來,「Let's Café PLUS」結合全家超商的三大DNA:長期與日本咖啡大廠UCC的合作模式、超商鮮食以及全家餐飲(連鎖炸雞店、燒肉店)等成功經驗,串接成這家全新的咖啡品牌。
舉例來說,全家咖啡店人員由日本UCC專業培訓,為提升咖啡品質,義式濃縮採用知名咖啡機品牌「La Marzocco」,仿手沖咖啡則使用瑞士進口的TONE手沖機;頂級單品咖啡則透過全家與UCC合作,由雲林的烘豆廠直送,高單價的精品咖啡如阿里山咖啡、雲林古坑藝妓等售價約落在250至500元。
鮮食部分,選用在地履歷蔬菜、牧場雞蛋以及榮獲Clean Label潔淨標章認證的土司等食材,甜點則提供肉桂捲、老奶奶蛋糕、克拉芙棒等品項。可以觀察到,全家咖啡店主打「手沖、現做餐點」與超商市場區隔。
為滿足上班通勤客群需求,全家咖啡店也推出早餐套餐,提供訂餐、行動支付與外送服務,兼顧超商便利的消費體驗。
黑金商機驚人,加深品牌印象搶攻咖啡市場
不過,咖啡市場定位多元,全家能靠新的咖啡店品牌走向連鎖化嗎?據悉,目前體驗店尚未有具體展店計畫,現階段希望藉由咖啡店強化Let's Café品牌印象,同時也預期將咖啡店手作鮮食的經驗複製到超商。
只是,選在熱鬧的中山商圈落腳,全家其實面臨不小的競爭壓力,實際打開Google Map,附近連鎖和獨立咖啡店加起來至少15家,全家能否憑藉全新咖啡品牌闖出新的市場,令人拭目以待。

【遠見。吳婉瑜(2022.12.21)。https://www.gvm.com.tw/article/97871】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