漲聲四起 自有商品再度受到重視

物價上揚衝擊消費者的生活,在這種情況下,零售業者的自有商品品牌(PB)再度受到消費者青睞。
《日經MJ》12月28日報導,Aeon公司的PB「Top Value」2022年3月推出罐裝生啤酒,11月底為止賣出了1000萬罐以上。這款商品由Aeon和札幌啤酒聯合開發,售價184日圓,各啤酒業者都喊漲,它則按兵不動。Life公司的PB「Bio-Ral」在22年3~8月,營業額則是前一年的2倍。
便利商店舉辦的「地方名產祭」,集中銷售特定區域的名產、或和知名商店合作商品,讓消費者覺得彷彿到當地旅遊一樣,成功地打動人心。22年1月最早開始的7-Eleven日本,一年內持續實施北海道特產祭、義大利祭等;Lawson和JR東日本的New Days也分別推出這一類活動。
另一方面,疫情使消費者注重健康,「高蛋白質商品」於是熱賣。日本國內優格市場成長持平之下,蛋白質含量較高的希臘式優格等商品成長5%。龜甲萬8月也推出黃豆占50%的「黃豆麵」,顯示蛋白質的應用範圍正逐漸擴大。
改善睡眠的飲料也大為暢銷。看到養樂多1000熱賣後,各公司紛紛投入號稱可以提高睡眠品質的飲料,例如森永乳業的「睡眠改善」不使用沙糖,不含咖啡因,標榜可減少起床時的疲勞感,上市兩個月後就賣出300萬瓶,比目標多出1倍。
小麥價格上揚,意外造就了米製品的熱銷。龜田製菓集團的胎內公司,米麵包系列出貨金額比21年增加1.5倍。不使用麩質等因應容易過敏的消費者需求,因此創下銷售佳績。

[2022年12月28日/流通News]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