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耶誕節熱愛KFC的原因,眾說紛紜

日本人在耶誕節特別愛吃KFC。據KFC公布的數字,日本KFC 2018 年 12 月 20 日至 25 日間共有69億日圓(約合 16億台幣)的收入,由 12 月 23 日起就大排長龍,最繁忙的一天通常是 12 月 24 日,當天的銷售額通常是平時的 5 到 10 倍。
為什麼KFC炸雞會成為日本耶誕節的代名詞?眾說紛紜。一種說法是,因為日本人1950 年代起,對西方時尚、食品、海外旅行產生濃厚的興趣。1970 至1980年代,日本的速食業擴張了 600%,KFC就是其中之一,於 1970 年在名古屋開設了第一家日本分店。
當時日本人口只有不到1%是基督徒,沒有耶誕節傳統,日本第1家KFC的店經理大河原毅就把炸雞當成傳統美國耶誕節食物,沒想到一砲而紅。
不過日本KFC的說法是,大河原毅打扮成耶誕老人參加耶誕聚會,大受兒童歡迎,他因此看到商機。 
2020年KFC全球網站發布的說法是有外國顧客在耶誕節當天到東京的KFC分店用餐,並說在日本找不到火雞,只好吃雞代替,正好有一名KFC業務代表聽到這話,就成了該公司耶誕節促銷的靈感。 
而2017年由美國陸軍駐日本公共事務部製作的電視節目則說,這個作法是由於一位外國顧客要求KFC在耶誕節由穿著耶誕老人服裝的員工外送炸雞而起。
不論如何,KFC掌握了日本人的想像力,並創造了全日本耶誕節吃炸雞的流行。

(取材自12月24日CNN,TCFA中文版權所有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